“摸金校尉”真的存在?曹操盗墓养3年军队,刘备:你比我差远了

2020-09-27 10:29:40 作者: “摸金校尉”

“摸金校尉”这个名字熟不熟悉?这个名头最初可不是出现在小说中,而是史书中确有记载的,起源于东汉末年,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三国时期。

在具体一点,是出自汉代陈琳所作的《为袁绍檄豫州》,其中说道曹操为了弥补军饷,设立了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等职位,专门负责盗墓搜刮财务,补贴军饷。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人们经常说“汉墓十室九空”,只因汉朝盛行厚葬的习俗,什么金银珠宝都往墓穴里放,尤其是那些达官贵人皇亲贵胄,因此曹操盗墓补贴军饷确实有现实的条件,但许多史学家却对此表示怀疑,盗墓刨坟自古以来都是大忌,尽管曹操从未坚决否认过此事,但也不至于去公然设立这种激怒天下人的官职。

首先从陈琳这个人的身上来看,此人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文学大家,写那篇檄文时正是袁绍手下的文官,此时正值曹操和袁绍开战,古人用兵讲究的是“师出有名”,所以就算曹操是白的也会被说成黑的,值得一提的是,袁绍战败后,陈琳被曹操俘虏,曹操爱惜他的才华既往不咎,陈琳后来成了著名的建安七子之一。

再来看那篇檄文的内容,按照里面的说法,曹操挖的是梁孝王的墓,这个梁孝王是汉文帝的儿子,死后被厚葬的芒砀山,墓葬规模极其宏大,曹操甚至还亲临现场指导,因此又有传言说曹操盗墓得来的金银财物,足足养活了手下军队三年。

而陈琳在写这篇檄文的时候是建安五年,也就是说曹操盗墓这事肯定发生在这之前,曹袁两派还相安无事,曹操逐步崛起,打败黄巾军,组建青州兵,迎汉献帝等等决策为他赚足了资本。

但仔细屡屡我们就会发现,檄文中所说的梁孝王怎么说也是汉献帝的祖宗,曹操刚迎汉献帝,又去刨人家祖坟?于情于理都说不通,更何况曹操即便得了金银财宝又有何用处?他需要的是粮食,不是金银,有人说有了金银财宝,自然可以买到粮食,那么去哪买?

黄巾军之所以会出现本身就是因为天灾人祸,老百姓没有粮食才会去造,外加连年征战,瘟疫横行,哪还有多少人种地?大片大片的土地荒废,就散拿着金银财宝,也买不到粮食,曹操总不至于去向袁绍去买吧?

事实上曹操之所以能喂饱手底下的士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颁布了“屯田制”,将收编的黄巾军挑选一部分精英组成青州兵,绝大多数都分了田地去种田了,因为黄巾军大部分本来就是普通的农民,只是回归了老本行而已,毕竟种田需要生产力。

相比于曹操,刘备的做法更加高明,都说刘备仁义,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带着百姓一起逃亡,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些与他一起逃走的百姓,又何尝不是绝佳的生产力?

高风险带来的高回报,刘备显然深谙其道,不仅赢得了人心,还赢得了打仗最重要的资本,难怪他能白手起家,在乱世三国中一步步的站稳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