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历史上7位真实存在的顶级剑客

2020-09-29 13:39:44 作者: 十步杀一人,

在冷兵器时代,剑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武器。在外型上,通常长约三尺,双刃、头尖,穿透能力强,可以刺穿铠甲。历史上,有记载的名剑有轩辕、湛泸、赤霄、太阿、干将、莫邪、鱼肠等。那么又有哪些顶级剑客呢?

越女

春秋时期,越国人。

据史学著作《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外传》记载,越国有一位处女,出生在南林,她剑法天成,越王勾践派遣官员去聘请她,让她作为老师教授士兵剑术,从而一雪卧薪尝胆之耻。

她就是春秋时女剑术家越女。相传她不仅剑术炉火纯青,并且通晓军事要理,对《周易》、《道德经》、《孙子兵法》等了然于胸,虚实、强弱、先后、内外、动静、逆顺、攻防、形神,是历史记载的有数不多的女性顶级剑客。

聂政

战国时期,韩国人。

我们对历史上的四大刺客并不陌生(分别是专诸、聂政、要离和荆轲),在这四位刺客中,就有一位顶级剑客聂政。

他是韩国轵人(今河南济源东南),自幼习剑。相传他与韩大夫严仲子交好,感念其为自家母亲祝寿和知遇之恩,遂独身一人持剑闯入韩都阳翟刺杀韩相侠累;成功后怕连累亲生姐姐,自己毁容、挖眼、剖腹自杀。南宋文人葛洪曾这样评价他:“聂政,勇敢之圣也。”

盖聂

战国时期,秦国人。

拥有“天下第一剑客”、“剑圣”美誉之称的盖聂,早年师从鬼谷,也就是著有《鬼谷子》的战国权谋大师王诩,与纵横家苏秦、张仪,军事家孙膑、庞涓是同门师兄弟。

盖聂最大的特点是剑术高强,他沉着冷静、从容淡定,是个标准的“冷男”,其配一把“渊虹”剑(十大名剑排名第二),英姿飒爽。他凭借精湛的剑术成为嬴政的第一侍卫:相传他与三百秦国武士大战,最终将其全灭。

虫达

西汉。

虫达,真实名字是蛊逢。他出生在秦朝时期的齐地曲城。其剑术高超,“曲成侯以善击刺学用剑,立名天下”。

秦始皇死后,秦二世昏庸无道,割地纷纷起义,最有实力的时项羽和刘邦。虫达慧眼识珠,率领三十七位死士投靠在刘邦帐下。待刘邦在与项羽的对决中,取得节节胜利,虫达立下汗马功劳,被封为曲成侯,位列西汉十八公侯之一。

雷被

西汉。

雷被本是一个江湖上的游侠,在淮南一带行侠仗义,精通剑术,有“淮南第一剑客”之称。

淮南王刘安对剑也非常喜爱,自比越女、聂政,他听说雷被剑术水平极高,便引入王府中一决高下,结果落败。刘安自认实力不及雷被,于是将其招入门下。雷被能文能武,参与撰写了《淮南子》,与苏飞、李尚等合称为淮南八公。

王越

东汉末年。

魏文帝曹丕曾在《典论》中言:“余又学击剑,阅师多矣,四方之法各异,唯京师为善。桓、灵之间,有虎贲王越善斯术,称於京师。”

能得到曹丕的赏识,王越的剑术必然非同凡响,不过王越的名字在其他历史著作中所提及的不多。

裴旻

唐代。

唐代“三绝”,分别是李白的诗、张旭的草书、裴旻的剑舞。李白、张旭在文学、书画领域的成就自不必说,由此可以看出裴旻剑术天下独绝。

而这裴旻,还有一个身份,即是李白的师傅。李白不仅文采出众,其还好剑,曾写下“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惊人天作,相必这绝好的剑术必然是师傅教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