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五国围攻,他谋划三年翻烂兵书,逆天翻盘成为国之英雄

2020-10-05 14:30:26 作者: 面对五国围攻

春秋战国时期作为华夏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代,可以说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年代,文有诸子百家,武有诸侯各国,这是一个时势造英雄的年代,各种能人异士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而这个时代也被后世称之为华夏文明最璀璨的时期。而今天小编要说的便是这个时代发生的事情。

战国时期齐国被燕国大将乐毅率领五国来攻,转眼间乐毅连破70座城池,搞得齐国上下人心惶惶,此时齐国将领田单率军努力抵抗,镇守齐国墨城。

说起田单虽有名将之称,但是相比起乐毅来说可就差的不是一步两步,他作为齐国远房宗室。不可能看着国破家亡,可是一时半会儿也没有破敌之策,而且墨城也被乐毅率领的军队围得水泄不通。

要说打仗天赋固然重要,但是毅力和忍受力也不能缺少,而田单便是一个有着大毅力的人选,他面对五国联军的围攻坚守阵地,一边想着破敌之策,另一边熟读兵法,光兵书都被他翻烂了好多,这一坚持便是三年之久。

也许是上天安排,乐毅围城三年最终没有攻下城池,原来墨地处富庶的胶东,是齐国非常大的一座城邑,物资充裕、人口较多,具有一定防御条件,并且有着自给自足的能力,因此围困并不能够很快见效。而这段时间的僵持,也给了田单很好的机会。

三年的思考中,田单深知燕军最可怕的地方不在于军队,而在于乐毅,在此人的带领下,燕军才能够所向披靡。倘若这个战神般的人物不在了,燕军的士气便会大受打击。于是乎,为了寻找对策,在这段艰难的岁月中,田单翻遍了兵书,并最终切实可行的方法离间计。

恰好此时燕国新君继位,在这个新老交替的时代这个方法可谓是千载难逢的时机,于是田单瞄准时机,派人在燕国都城散布乐毅相当齐王的谣言。自古以来,多少君王因为这种不信任而失去良将,也有多少后世君王引以为戒。但是可惜的是,当事情真的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时候,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了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

乐毅这样一个所向披靡的战将也没逃过小小的离间计,本来乐毅是个非常骄傲的人,他无法面对着一个怀疑自己的君王,于是立即卷铺盖跑回了赵国老家,燕王则派不善作战的骑劫担任新的燕军大将。

听到了消息之后,田单自然是高兴不已,他首先派人在燕军中散播谣言:倘若燕军去挖了齐人的祖坟,那么即墨城里的人肯定会害怕的投降。骑劫果然相信了,派人去把即墨城里那些居民在外面的祖坟给挖了。如此一来,自然就激起了民怨,提高了田单队伍的士气。

而后,田单还派出使臣表示投降的意愿,从而麻痹对方。同是让手下收集了上千头牛,将牛画上五花彩纹、披上土黄色绸缎,将牛的两个牛角全部绑上尖刀,同时还给牛的尾巴绑上了用油浸过的苇草,让它们做开路先锋。

同时他又聚集城中所有妇孺,一起齐敲铜器战鼓,声音震天动地,燕国大将骑劫吓得四散逃窜,最终死于乱军之中,田单一鼓作气率兵乘胜追击,收复了齐国七十余城,成为了齐国不折不扣的大英雄。

先天的不足也许会让一个人落后,但是后天的努力和毅力比起先天的天赋更为重要,试想如果田单没有如此大毅力,可能早就开城投降了,怎么会反败为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