凄婉的爱情讴歌:上穷碧落,下至黄泉,生死相依

2020-10-05 19:15:52 作者: 凄婉的爱情讴

莫泊桑首次发表于1886年12月7日的的短篇小说《爱情》,无关乎怜悯和思考,感人至深,向我们显示出就像十字架在天空中第一次向基督徒显灵般的爱情真谛。

“我”和表兄卡尔一道到沼泽地去打猎,见证了两只鸟生死相依的爱情。故事简单纯粹,她被枪射中,痛苦坠落,他心碎地哀鸣;她死去了,他本幸免于难,但不愿独活。

你把打死的那一只放在地上,”卡尔对我说,“剩下的那一只马上就会靠近。”

果然,那一只全然不顾危险,飞了过来,由于对被猎杀的伴侣的怜爱而癫狂了。

一个至死不渝的感情,在沼泽地的枪声中迎来壮丽的高歌,没有任何痛苦比他的呻吟更令人心碎,随着又一声枪响,他应声落地,两只冰冷的鸟儿,成了人类死亡的猎物。

在生死一念之间,普通的飞鸟向猎人诠释了爱情的真挚,相离凄苦,往后形单影只,如何叫人独自偷生远方。他们为爱情奋不顾身,只愿不离不弃,生死相随。敢问世间痴男女,爱情人间几回寻!

这样的故事不止存在于莫泊桑的故事中,著名文学家元好问在八百年前,就写下了类似的婉约凄恻,至情至爱的讴歌。

那年元好问进京参加科举,途中遇到了一名猎人,猎人射下一只大雁后,然而另一只逃脱的大雁却盘旋于空中,不愿离去,等确信伴侣已死后,空中的大雁也悲鸣一声触石而亡。

元好问目睹此情此景,被深深打动,内心感慨万千,挥笔写下了《摸鱼儿·雁丘词》这一千古名词: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在这对权力趋之若鹜,物欲甚嚣尘上时代,在灾难来临的时候,本是同林鸟的夫妻,大难临头各自飞。任何一对看起来最亲密的夫妻,一个似乎和谐美满家庭,都可能因为一场意外而曲终人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