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百无一用是书生?秀才的待遇不是尔等小民能想象的

2020-10-06 14:32:11 作者: 谁说百无一用

秀才是明清两代生员的通称,考上秀才才算有了功名。明朝两朝是民间戏曲蓬勃发展的高峰期,秀才被塑造成手无缚鸡之力、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窝囊形象。范进中举前就是秀才身份,却被卖猪的岳父看不起。明清时期的秀才真有这么无能吗?

秀才在传统戏曲小说泛滥成灾,在现实生活中其实少得可怜。秀才的名额是有限的,平均下来每县多则四五十,少则二三十,数量还不及现在的985、211,远远不到烂大街的程度。物以稀为贵,秀才作为官方认证的绩优股,享有诸多特权,绝非令人拿捏的软脚蟹。

秀才可以免徭役。在封建社会,徭役是底层百姓为统治者提供的无偿劳动,力役 、杂役、军役等。官府如有大型工程,就会在村坊抽调男丁,或三户一丁,或五户一丁,轮流出工,只干活不拿钱。秀才则享有免徭役的特权。

秀才可以免交赋税。自古以来,赋税一直是压在百姓身上的沉重负担,直到2006年才全面废除。古代的赋税非常沉重,最严重的时候,能占到全年收成的七八成。秀才享有免交公粮特权,无形中为家中省下一大笔开支。

秀才可以使用奴婢。在明朝,官府明文规定百姓不得使用奴婢,商人、地主也不例外,否则按律严惩。秀才是有功名在身的生员,可以合法地使用奴婢。

秀才可自由出行。在明朝,普通百姓出门需官府出具路引,写明籍贯和目的地,一旦查到就会问罪。秀才可随便游历,不受限制。

秀才可以免刑。老百姓一旦犯事,不管什么罪,先拖到公堂里一顿打,名曰杀威棒。打完之后才审判问情量刑定罪,即便是有钱人家也免不了皮肉之苦。如果是秀才,即便犯了法也不能缉捕,只能传讯。若要动刑,也需先上报省级学政革除功名。

秀才可见官不跪。在古代,老百姓见了官需要下跪,以维护官府权威。秀才拥有见官不跪的特权,甚至还能坐着。秀才是封建统治的基石,每一个秀才都有可能飞黄腾达,因此每一级官员都不愿轻易开罪,遇到年轻有为的秀才还要大加招揽以结善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