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才子写首诗拍马屁,仅20个字藏着皇帝名字,对方读完把他杀了

2020-10-09 13:42:44 作者: 唐代才子写首

在古代,皇帝是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的,所以所有人面对他的时候都需要表现得很谦卑,即便是最清高的读书人,最多也只是远离朝堂,不敢针对皇帝说出什么逾越的话,毕竟动辄就是杀头的大罪。

当然,在古代绝大多数读书人都是有志于仕途的,所以即便他们清高,但在该低头的时候依旧得低头,即便狂傲如李白,他虽呐喊“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但是当刚刚奉诏入京的时候也抑制不住内心的窃喜写下“仰天大笑出门去,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诗句。而且这还不是个例,在入京以后,李白其实主要工作就是陪着皇帝参加各种宴会,在宴会上吟诗作赋歌功颂德。所以在古代,即便是再清高的才子,倘若有机会面圣,也逃不开拍皇帝马屁的“机会”。

而本期笔者要介绍的这首“倒霉诗”,正是来自唐代一位才子的“马屁诗”,一般人拍马屁都是想着加官进爵被青眼有加,怎料他这首“马屁诗”一出,最终却断送了自己的性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皮日休是晚唐著名文人,在诗歌、散文、辞赋都有着极高的文学造诣。不过文学上的成就并没有让他的仕途变得顺遂,皮日休人到中年时才开始参加科举,虽然当时已经有了一定的名气,但是性格却有点耿直,本该圆滑的年纪依旧棱角分明不愿阿谀,最终第一次科举便这么结束了。

又是一年过去,这一次皮日休做了万全的准备,又一次来到京城参加科举。他将自己的作品装订成册,向当时的显贵投赠希望能够得到引荐,当时确实也有一位考官很赏识他,科举完还没有放榜的时候就叫他到府上一叙,本来这可能成为皮日休仕途的转折点,结果他又一次搞砸了。当时考官见他其貌不扬就调侃说你确实学问了得就是只有一只眼睛有点可惜,皮日休这一下也不乐意的,直接回怼考官:“您可千万别因为我一只眼睛,就让您两只眼睛都丧失视力啊”,这话一说,虽然皮日休最终中举了,但却只是最后一名,此后也只是做了个着笔小吏。

这样的局面显然不是皮日休的追求,哪个读书人不想着能够学以致用建功立业?当时正值唐末时局比较混乱,黄巢正在起义,皮日休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就投奔了起义军。投奔了起义军的皮日休确实受到了黄巢的赏识,官拜翰林学士,当黄巢打下长安称帝的时候就让皮日休写篇文章,大意就是要让世人知道他黄巢当皇帝是上天的旨意,皮日休提笔就写下一首五言诗,结果却成了自己的“催命符”。

欲知圣人姓,田八二十一;

欲知圣人名,果头三屈律。

其实单单看这首诗并没有什么不合适的地方,虽然仅有20个字,但是其中也藏着黄巢的名字,按理来说完全是满足黄巢的要求了,那他为什么又要命人杀了皮日休呢?原来是黄巢头部丑陋,而皮日休这首诗“果头三屈律”让黄巢有一种皮日休在嘲笑自己感觉,所以恼羞成怒就直接杀了皮日休。不得不说皮日休死得实在是有点冤,入仕时不愿阿谀奉承拍马屁,等愿意拍马屁的时候却拍到马腿还因此丢了性命,不得不说真的是世事无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