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张飞杀猪卖枣之徒,为何有着顶尖的功夫,谁教的?

2020-10-10 20:04:49 作者: 关羽张飞杀猪

关羽张飞有万人敌的称号,向来以勇猛无敌著称,很多人好奇他们这样底层的人为何有这么好的本领,史书上也没有记载他们师承何处,所以所有的都是道听途说。

其实,关羽张飞的这种勇猛和平常说的武艺、甚至武侠小说中的武功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古代武将的相关技能并不是飞檐走壁、上跳下窜的功夫,而是简单的骑射、搏斗技能。

受到三国演义的影响,大部分人以为三国时期两军交战会和拳击比赛一样一二三的上,大多数时候实际上都是一哄而上,古代主将负责的是统驭全局、指挥全军赢得战争,而不是二百五一样逞匹夫之勇,前去和另一方的主角近身搏斗。

所有关羽、张飞也是不会前去单挑,除非礼貌性的进行技能切磋,这样一般都是本阵营,很多时候,文官都是统御大将的主将羊祜、陆抗、陆逊、马谡等都是,他们并不需要前去搏斗。所以,关羽张飞的顶尖武功更多的是吹出来的。

当然,并不是说他们完全不会,自从184年黄巾起义开始,他们就从军到220年左右,这一些人三十多年在军队中见惯了腥风血雨,他们的临阵经验比一般人多得多。他们的功夫就是来自于长期的军旅生涯,加上本人人高马大,力气大,往往会占有优势。

譬如史书记载关羽刺杀颜良的时候既没有大刀,也没有赤兔。全凭自己速度快,对方来不及反应。

《三国志·关羽传》:绍遣大将(军)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於白马,曹公使张辽及羽为先锋击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於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说他们完全手无缚鸡之力,一无是处,在古代君子六艺,是考验一个男人的基本常识,加上春秋、战果、秦汉一来一直尚武,民风彪悍,很多时候都是全民皆兵。

这样,他们就有先天优势,不像现在的人,娇生惯养,读书人作为职业从宋朝开始的。在之前,可得什么都要会。

《周礼·地官》:“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御,五曰六书,六曰九数。”

这就是所说的“通五经贯六艺”之中的“六艺”。这一些并不是平常说说,而是从小就学习,不一定需要名师指导,一般乡里的人就有教头直到,所以关羽张飞的老师也找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