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有“四堤”:“白堤”、“苏堤”,还有两堤为何鲜有人提?

2020-10-12 10:29:18 作者: 西湖有“四堤

杭州有著名的西湖,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凡来杭州者,西湖是必到之处。苏轼诗云:“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首诗把西湖在晴、雨、雾中的景象描述得淋漓尽致,让人产生美好的联想。

在西湖之中,为人们熟知的主要是两条堤:白堤、苏提。其实,在这西湖之中共有“四堤”:白堤、苏堤、杨公堤、赵公堤。

白堤,东起“断桥残雪”,西止“平湖秋月”,全长约四里。其实这条堤并不是白居易在任时所筑,早在白市长来杭州时就有这条堤,古时称它为白沙堤,白市长还写下一句“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的诗句。当然白居易在杭州时也修过一条堤,是在旧日钱塘门外的石涵桥附近,现在早已经找不到踪迹了。

现今这条“白堤”,是后人为了纪念白市长而命名的,千万不要认为这堤是白居易当年主持修筑的,那是会闹笑话的。

苏堤,北起岳庙,南止南屏山麓,全长约五里半,杭州人也称它为“六吊桥”,即在这条堤上有“即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跨虹”六座石拱桥。苏堤确是苏轼东坡市长主持修筑,苏市长曾在诗中说:“我来钱塘拓湖绿,大堤士女争昌丰。六桥横绝天汉上,北山始与南屏通。”

要说明的是当年苏市长主持修筑这条堤坝,并不是为了要营造什么风景旅游区,市长只是为了要疏浚西湖,但从湖里取湖泥和葑草没有地方堆,所以把堆筑成了这条南北向的湖中通道。

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后来这里竟成了西湖十景之首的“苏堤春晓”,苏市长当初也想不到他会有这么大的功绩,让一代代的杭州人民所怀念。

杨公堤,位于苏堤以西,与苏堤并行,北起灵隐路,南至虎跑路,约摸七里,堤上也有六桥:环璧、流金、卧龙、隐秀、景行、浚源,它与苏堤六桥前后呼应,合称为“西湖十二桥”。

杨公堤始建于明代,与苏堤相隔有500年之久。杨公堤是纪念主持修筑的杭州知州杨孟瑛而命名。杨孟瑛,大家都不熟,他是重庆丰都人,明弘治十六年(1503年)出任杭州知州。

杨孟瑛到任杭州知州后,发现这个西湖并不是东坡市长所描述的“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优美景象,而是一副败落的狼狈不堪的样子,正所谓“十里湖光十里笆,编笆都是富豪家。”杨市长决心好好整治一下曾经优而美的西湖,还湖于民。他的西湖整治规划在得到朝廷批准后,便大刀阔斧地开始了湖底清淤和湖岸改造工作。在这整治的其中,毫无疑问会得罪一些既得利益者,后被御史胡文璧参劾,说他开浚西湖无功,浪费官帑二万三千余两,便罢官归乡。但受益的杭州人民还是记着他,把这条提称之为“杨公堤”。

杨公堤到民国时改称为“凯旋路”,后又改称为“西山路”,现又重改为“杨公堤”。

赵公堤,更鲜为人知了。它始建于南宋,比杨公堤要早三百年,主持筑堤的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后人赵与岅。赵与岅是嘉定十三年(1220)进士,官至吏部尚书兼临安知州。赵公堤自北新路第二桥(原苏堤东浦桥)至曲院筑堤,以通灵隐、天竺。此堤不长,只有一里半多一点,现在还存有赵公堤路。

介绍了西湖这“四堤”后,回到题目,人们都知道白堤、苏堤,那为何还有两堤鲜为人提呢?

一、从介绍中,大家也都知道了白堤、苏堤的地理位置比较杨公堤、赵公堤有优势,它们都处在西湖的主要位置,是游人首到之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