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列开国十位大将之首,毛泽东极为倚重他!这位战神的纪念像今日在上海落成

2020-10-12 20:58:21 作者: 位列开国十位

摘要:位列开国十位大将之首的著名战神粟裕及其夫人楚青的纪念像在上海福寿园新四军广场落成。

今天,位列开国十位大将之首的著名战神粟裕及其夫人楚青的纪念像在上海福寿园新四军广场落成。粟裕大将的家人、老兵后代、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代表等120余人向纪念像敬献鲜花、行鞠躬礼,表达对粟裕、楚青等新四军老战士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切缅怀和敬意。

呈现在世人眼前的粟裕大将像高2.3米,青铜整体铸造,历时3年完成。一身戎装的粟裕目视远方,意气风发,眉眼间流露出在前线指挥时气定神闲、百战百胜的气度。陪伴一侧的夫人楚青的纪念像,眼神中充满爱慕与关切,展现出两人于战火中相濡以沫、白首不离的革命情谊。

粟裕是我国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副司令员、新四军第一师师长等。作为新四军的重要指挥员,粟裕善于组织大兵团作战,率部创造了韦岗战斗、黄桥战役、车桥战役和天目山三次反击战等光辉战例,开辟了苏中抗日根据地和苏浙皖新区,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和解放事业立下了彪炳千秋的不朽功绩。

作为毛泽东极为倚重的方面军统帅,粟裕屡屡被委以征战重任。解放战争初期,粟裕在苏中七战七捷,威名大震。华中野战军和山东野战军合并后,毛泽东明示:“在陈(毅)领导下,大政方针共同决定,战役指挥交粟负责。”粟裕不辱使命,相继成功指挥了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沙土集等战役。孟良崮一役中,华东野战军“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全歼国民党军“王牌中的王牌”整编74师3万余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粟裕任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总参谋长,国防部副部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第一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常务委员。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当天,参加纪念像揭幕仪式的粟裕大将长子粟戎生表示:“我父亲生前的意愿是离世后要和过去的战友们在一起,新四军广场纪念墙上刻有7700多位新四军指战员的英名,与过去生死与共的战友在九天之上共叙战斗情谊,也算是完成了他们两人的夙愿。所有的新四军将士都是值得我们纪念的,要永远学习、传承他们的革命精神。”

位于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内的新四军广场,是上海市红色旅游基地、青浦区“四史”学习教育基地和双拥教育示范基地。自2005年建成以来,新四军的两任军长——陈毅、叶挺以及诸多新四军高级将领纪念像陆续在此落成,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的重要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