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灭亡后,刘邦和项羽,究竟谁完成了统一?

2020-10-12 20:56:41 作者: 秦朝灭亡后,

如果以秦朝统一的版图为例,刘邦、项羽都没有完成统一,南越的赵佗一直是独立的。

在刘邦死前的最后一年,陆贾出使南越,才说服赵佗归服,赵佗被封为南越王,但是在吕后时期,赵佗又独立,自称南越武帝。

如果以战国七雄的版图为例,刘邦完成了统一,因为其他诸侯都是刘邦的臣属。

项羽并没有完成统一,项羽虽分封十八诸侯,但是没有跟随项羽入关的诸侯,并不承认项羽所谓的分封。

赵王赵歇、陈馀、齐王田市、田荣、燕王韩广、楚怀王熊心,都是没有跟随项羽入关。

于是在项羽分封后,没有入关的诸侯不愿意听从项羽的分封,双方就干了起来。

西楚霸王项羽(原楚将)干掉楚怀王熊心(项羽封为义帝)。

燕王臧荼(原燕将、跟随项羽入关)干掉燕王韩广(项羽徙为辽东王)。

常山王张耳(原赵将、跟随项羽入关)被赵王赵歇(项羽徙为代王)、陈馀打跑。

济北王田安、齐王田都(原齐将、跟随项羽入关)被田荣消灭。

楚汉战争中,项羽也没有完成统一。

如果以封建王朝的统一标准,刘邦也不算是统一,燕王臧荼、淮南王英布、梁王彭越、长沙王吴芮他们只是刘邦的臣属。

他们相当于是刘邦的附庸国,类似于春秋时期大国与小国的关系。

附庸国虽然有独立的经济、独立的军队,却会受到刘邦这个大国的干预、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