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悲的万历帝,一生活在枷锁中,死在枷锁中

2020-10-13 16:55:31 作者: 可悲的万历帝

明朝建朝皇帝朱元璋起身于农民,对政治、权力有着极深刻的认识,经历了无数次刀光剑影的生死考验,铸就了其一流的政治、军事能力,但其对经济体系构建却显得力不从心,他思想中过多的依赖土地农业。朱元璋在位时制造了严密而复杂的政策,并且让后代不准改变,按照朱元璋的理解,在他制定的规则下,老朱家能稳坐皇帝宝座,可这套规则也就朱元璋玩的转,随着社会的运行,暴露出很多问题,明朝后期大家既然无力改变传下来的祖训,又忙于内斗,导致都在冷眼旁观。任何朝代都像是一艘驶向大海的船,当船底有漏洞时需要不断修补,前面有风暴需要舵手调转方向避免遭遇灾害,这就非常考验掌舵者和执行者的能力,稍有不慎,船就会驶向大海的漩涡深处,剩下的只能自求多福了。

万历帝是明朝的第十三位皇帝,是嘉靖皇帝的孙子,其父亲隆庆皇帝在位六年就死去了,临死前命内阁辅臣高拱、高仪、张居正和太监冯保辅佐嘉靖,可嘉靖登基时才十岁,无法控制朝政,高拱、张居正、冯保之间的权斗不可避免的开始了,终张居正联合冯保把高拱赶出了京城,高仪也病故了,大权落在了张居正和冯保手中,十岁的万历,哪有对未来皇帝的设想?

万历皇帝像

年幼的痛苦

张居正担任内阁首辅后,除了处理日常军政要务外,就是辅导他的学生--万历皇帝,张居正在政治、军事、经济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颇有成效的改革,但同时也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万历的教育中,忙碌、枯燥、紧张的读书使得万历年纪轻轻就不堪重负。万历的母亲李太后怕万历贪玩,令太监冯保不断监视万历的各种情况,李太后一旦听到对皇帝不努力的密报,就让万历承受长跪的处罚,而且一跪就几个时辰,不仅精神上承担高压,肉体上也遭受痛苦,这就像是一套无形的锁链套在万历身上,使他挣脱不得,痛苦不堪。万历在他21岁的时候就想着给自己建造陵墓,不知当时他的心境是否灰蒙已久。

情感的压抑

等万历16岁时,已经到了大婚的年龄,礼部奉慈圣皇太后旨意,选锦衣卫指挥使王伟的长女王氏(孝端皇后)为万历皇帝,万历对这个非常孝顺皇太后并且会讨皇太后欢心的女人非常不感兴趣,但有一点万历感觉是好的,就是皇帝大婚后可以正儿八经册立妃嫔。万历19岁的时候,到慈宁宫拜见母亲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妙龄宫女王氏(也姓王,后来的孝靖皇后),心血来潮便和王氏一番云雨,事后万历这个“渣男”竟觉得不太光彩,赐一信物后便离开,熟知王氏却暗结珠胎了,剩下了一生遭万历冷遇和歧视的短命皇帝--光宗朱常洛。后来万历遇到了一生的挚爱郑氏,郑氏除了美貌外,还机警聪明、颇有才华,万历一直觉得大臣不把他当成有血有肉的人,反而当成一个冰冷的机构,万历刚开始也想当个好皇帝,他在励精图治的同时精神极度空虚,而郑氏便是万历的一位知音,用自己的青春热情填补万历的精神寂寞,这种精神上的交流和抚慰让万历对她痴迷一生,执意想立郑氏为皇后,其子朱常洵为太子,这就乱了套了,群臣对此坚决反对,于是万历和大臣之间陷入了长达几十年的“国本之争”,引发了皇帝和臣僚的互相对立,后来臣僚衍生出了两大派别,“东林党”和“浙党”等互相斗争,使明朝陷入了严重内耗中。

孝端皇后像

孝靖皇后像(光宗朱常洛的母亲)

朝政的压力

万历帝经与群臣周旋后,仍无奈的立朱常洛为太子,他和郑贵妃的爱子朱常洵就要到洛阳就藩,从此父子两隔,气愤、抑郁的万历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对群臣、朝政展开了报复——从此君王不早朝、不午朝、不晚朝,直接罢工,不和你们玩了。万历在这种消极无为的状态下,既不强迫大臣接受自己的主张,也不对大臣奏折表示意见,时间一久,文官集团开始涣散,万历也无心处理朝政,明朝这艘破船,漏洞已经够多了,等万历去世后权利交接到其子朱常洛手中,朱常洛一个月后就去世,权力直接顺延至崇祯手中,崇祯有当个好皇帝的决心,但他岂是开天眼的圣人,明朝这艘破船等崇祯掌舵的时候,船舱内外各种漏洞开始灌水,同时破船顺便驶向了风暴中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