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汉朝同时期存在的四大帝国

2020-10-13 18:29:46 作者: 与汉朝同时期

我们可能都听说过四大帝国这一说法,指的是两汉时期世界上存在的四个国家,汉帝国,罗马帝国,安息帝国和贵霜帝国。关于前两个我们可能会比较熟悉,毕竟代表了东西方的两个文明,不过后两个人们知道的就比较少了。

汉朝是中国封建历史存在过最长的王朝,享国四个世纪,也是第一个为世界所属知的时期,丝绸之路使汉朝蜚声海外,同样地作为一个国家,汉朝的综合实力也是有资格位列四大帝国之一的,而罗马帝国也是一样,地中海都成了内湖了,自然也是实至名归,而后面两个帝国为何能够称之为大的帝国则要先回溯一下他们的历史。

贵霜帝国曾和东汉有过交集,即两者在西域地带发生过一次交手。西汉被篡夺后,王莽的新朝并没有做出多少政绩,反而使得西域这块地区成了无主之地,在刘秀建立东汉后,由于百废待兴,于是对西域的态度和北匈奴一样,都是采取韬光养晦的政策,不过到了明帝,章帝时期,“吏得其人,民乐其业,远近畏服,户口增强,天下安定,百姓殷富”,由此东汉开始在北方和西方均采取了行动,而对这一切有着亲身体验的便是著名的班超,他既是汉人彻底击溃匈奴人,封狼燕然的见证人,也是恢复汉朝在西域都护的最大功臣,而汉朝的这些武功也让当时的另一个帝国有所忌惮,那就是贵霜帝国,于是汉和帝三年,欺负汉朝孤儿寡母的贵霜帝国想要让东汉和亲,达成联姻结盟,不过这种送女人保和平的事汉朝一向是很敏感的,最终双方也有了一次交手,贵霜帝国东越葱岭攻打班超,不过最终班超坚守不出同时又设伏杀了贵霜帝国外出求援的使者,逼退了贵霜帝国。贵霜帝国既然是东越葱岭打班超,其自然就是中亚的一个国家,因为过了葱岭即今新疆的帕米尔高原就是中亚了,而其建立者正是当年张骞出使西域所要联合抗击匈奴人的月氏人后裔所创,它的起步几乎是与东汉同时的,因此东汉达到极盛的汉和帝永元年间也正是贵霜帝国的黄金期,因此才这么有底气让东汉和亲。不过其后来也和东汉一样没能强盛多久,最终中亚的领土逐步逐步丢失殆尽,仅保留阿富汗,巴基斯担一带,公元五世纪被信仰拜火教的游牧民族彻底覆灭。

同贵霜帝国一样,安息帝国知名度也不是很高,不过相比于贵霜帝国同汉朝若即若离的关系,安息帝国对四大帝国中另一个的罗马则是一个心腹大患。亚历山大征服波斯帝国后,建立了强大的亚历山大帝国,亚历山大死后,帝国的波斯部分由其部将塞琉古一世继承,建立塞琉古王国,不过国家很快又出现了分裂,帕提亚人在伊朗高原一带独立,并逐步蚕食四面受敌的塞琉古王国,最终连同在西面不断蚕食的罗马人一道,将强盛一时的塞琉古王国送入了历史中,由此帕提亚人也和罗马人成为了西亚的邻居,不过与罗马人做邻居是要承担压力的,在这一点上曾经被亡国灭种国土上还要撒盐的腓尼基人应该深有感触,公元二世纪,罗马帝国轴心时代的五贤帝时期来到,也基本宣告这场断断续续对峙了百年的民族战争即将进入尾声。五贤帝时期,罗马帝国综合国力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而相比之下帕提亚的发展则陷入了瓶颈,而同时罗马帝国又是一个经常“不小心”擦枪走火的邻居,公元三世纪初,经过罗马皇帝塞维鲁及卡拉卡拉父子俩的两次重大打击,帕提亚人终于走到了尽头,伊朗高原的原主人波斯人最终抓住这个时机,送了帕提亚帝国最后一程,萨珊帝国的新君主踩着旧君主的头颅登上了君王的宝座,完成了这片土地帝国的接力。

其实历史中世界同时并存着几个大帝国的时期有很多,只是大多数国家强盛不过几个世纪,而像后来土耳其那样从蒙古征服时期一直坚挺到一战才被肢解的国家则着实为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