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跟刘备斗智,如果赢了就能保荆州不丢,诸葛亮为啥出来搅局?

2020-10-14 18:29:51 作者: 关羽跟刘备斗

桃园三兄弟义薄云天,关羽和张飞为了刘备可以舍生忘死,刘备为了关羽张飞宁可放弃兴汉大业,连貌美如花的孙小妹也不要了。这哥仨的情义真可感天动地,但是刘备和关羽张飞之间毕竟有君臣之分,他们之间也不能把啥话都说得太直白,有时候相互之间也要用各种形式进行暗示,我们可以笑着把他们这种暗示看做斗智。

在刘备入川之后,关羽也曾跟刘备斗智,如果关羽赢了,就能确保荆州不丢——当时关羽知道自己做错了事,就找借口入川换岗,有读者对此事大惑不解:刘备诸葛亮为何极力阻止关羽入川?刘备相信兄弟可以理解,诸葛亮为啥出来搅局?

既然说到桃园三结义,读者诸君就知道咱们今天的依据是《三国演义》而不是《三国志》。不管是在演义小说还是三国正史中,刘关张的兄弟情义都是毋庸置疑的:关羽被害后,刘备

“一日哭绝三五次,三日水浆不进,只是痛哭,泪湿衣襟,斑斑成血。”

孙权惧怕刘备复仇,开出的求和条件还是很有诚意的:

“愿送归夫人,缚还降将,并将荆州仍旧交还,永结盟好。”

但是一心替兄弟报仇的刘备连诸葛亮的面子也不给了,他先是把诸葛亮的劝谏表章摔在地上,然后又对诸葛亮的大哥喊打喊杀——鱼水关系怎比得上兄弟情义?

在演义小说中,刘关张三兄弟的情义感天动地,但即使是兄弟之间,也会闹些小别扭,大家也都有自尊心和小想法。饭铲总会碰锅沿,舌头不能不碰牙,张飞也曾对刘备发脾气:

“陛下今日为君,早忘了桃园之誓!二兄之仇,如何不报?若陛下不去,臣舍此躯与二兄报仇!若不能报时,臣宁死不见陛下也!”

面对三弟的指责,大哥刘备马上表态:“我跟你一起去,共伐东吴,以雪此恨!”

从这些事情来看,刘备和张飞的作法,都令人感动。但是在此之前,刘备跟关羽还是比较客气的,两个人之间也闹过一些小误会。

在吕布死后,关羽自信打遍天下无敌手,看谁都像插标卖首的,刘备很给他面子,什么事情都是商量着来,从来不肯直接下命令。

刘备入川受挫,要从荆州紧急抽调援兵,但是荆州必须有人留守。诸葛亮赵云威望不足,张飞喝酒误事,留守荆州的最佳人选就是二弟关羽:擅长水战,比赵云有威望,比张飞更稳重。

为了让关羽主动承担责任而不是遵命留守,刘备采取了比较委婉的方式暗示关羽,这一点连诸葛亮也看出来了:

“今教关平赍书前来,其意欲云长公当此重任。云长想桃园结义之情,可竭力保守此地,责任非轻,公宜勉之。”

一听诸葛亮解释,关羽也理解了大哥的苦心和对自己的尊重,于是更不推辞,慨然领诺:

“大丈夫既领重任,除死方休。”

刘备本可以直接下令调诸葛亮张飞赵云入川而让关羽留守,但刘备是一代枭雄,他是想让关羽主动承担这个重任,也要让诸葛亮主动交权——毕竟坐镇荆州位高权重,也算事实上的荆州牧。所以刘备用一个关平送信这个方式,表明了对关羽的完全信任,要是换做别人,是要有儿子留在刘备身边当人质的。

这就是刘备的帝王之术,让关羽心甘情愿地替大哥看家护院,而关羽成为荆州之主后,有点膨胀了,他先是要入川跟马超比试,后来居然拒接刘备给他的前将军、五虎大将之首封号,而且是勃然大怒,连将军印都不接。

看起来关羽这件事做得实在是太过分了:拒接将印,等于抗旨不遵,说轻一点是不尊重大哥,说严重一点就是有不臣之心。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