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义雄:提出日本“人种改造理论”,荒唐还是合理?

2020-10-14 22:29:33 作者: 高桥义雄:提

导语

近代受压迫民族,都有盲目崇拜西方文明时期,认为西方一切皆上等,自身落后野蛮。比如日本,同中国一样,都被西方武力强行打开国门。初接触西方,日本与殖民国差异尽显,对其自身文明产生怀疑,忧患中催生出政治改革“明治维新”。除过大规模改革,教育家福泽谕吉的弟子高桥义雄,甚至企图改造日本人种,撰写《人种改良论》一书。那么,何为日本“人种改良”?

人种改良和日本人“自卑心理”有关

日本自“黑船来航”事件后,国门洞开,被迫与西方国家交往。但在交流过程中,国家差距逐渐显露,日本在各行各业都远不如资本主义化的西方。相比于同时期的清政府,日本人却能很快转变思想,开展一场彻底的变革“明治维新”。

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整个日本都在向西方学习,凡是一切有利的,都移植于日本社会。上到明治天皇,下至普通百姓,无一不在学习。也恰恰是因为向西方学习,催生出日本人“自卑”心理。有一部分日本学者认为,日本的一切都不如西方,大搞“全盘否定论”。

高桥义雄也在此时提出“人种改良”。高桥义雄的人种改良论,与希特勒“人种净化”完全不同,切不可混淆。高桥义雄的“人种改良”,主要针对当时日本人在身体素质方面不如西方国家,以此想要增强国民素质。

高桥义雄针对人种改良,到底有哪些独到见解。

高桥义雄“人种改良”基本理论

观点一:日本人杂婚之事。高桥义雄认为日本人在婚姻方面的早婚和择偶观,影响日本人身体素质。农耕文明国家,基本都存在早婚现象,但过早结婚生子,不利于优生优育。再加上日本社会讲究就近择偶,子女不远嫁,就可能导致近亲结婚,并且患同种地方病的概率也会增加。

观点二:日本人血缘之事。日本是典型的等级社会,士(天皇、幕府、武士)、农、工、商层次分明,彼此之间不能通婚。然而等级制伴随明治维新,也逐渐被废除,各个等级之间可以自由通婚。但高桥义雄认为:“与血统不优秀,或者有传染病家族通婚,会影响自身家族”。

观点三:日本人生活之事。高桥义雄主张日本人饮食应多样化,多吃肉食。改变日本原有饮食习惯,向西方看齐。

既然日本人有种种不良习惯,又该如何解决?高桥义雄给出答案:人工干预。比如说针对日本人信仰佛教,不喜肉食的饮食习惯,由天皇带头吃牛肉,为民众率先示范。针对不良婚姻习惯,一方面进行舆论宣称,另一方面政府立法,从法律杜绝早婚。针对日本人身体素质低下,主张与西方国家杂婚。此观点就是日本人一厢情愿,当时中西通婚少之又少。

高桥义雄的观点尤其合理性,某些方面也很荒唐。

“人种改良”的荒唐与合理

和高桥义雄一样,严复也曾提出“人种改良”理论,禁止中国妇女缠足和改变传统婚俗。高桥义雄的观点有很多合理之处,比如禁止早婚和不与遗传病患者通婚。改变日本饮食习惯,鼓励民众多吃肉和奶,力图饮食多样化,以加强国民身体素质。除此之外,还提倡穿西服,摘除佩刀。

但高桥义雄的观点却也过于绝对。高桥义雄过于强调血统,某种程度就是承认日本等级制度。最重要一点,高桥义雄强调与西方国家通婚。确实当时西方人身体素质强于东方,但并非通婚能解决,东西方人种本就不同。该观点从侧面反映日本人面对西方人的“自卑”。其实之后,随着日本人饮食结构变化,身体素质也随之增强。

高桥义雄的观点具有现实意义,主要针对日本人短缺之处。却也在某些方面,过于绝对。实际上随着日本实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其整体身高、体重、以及素质都呈上升趋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