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申不害和韩非子,何以塑造千年法、术、势驭人之术

2020-10-15 13:40:29 作者: 商鞅、申不害

春秋战国,各国都变法图强,比较著名的就是秦国和韩国了。秦国的商鞅,和韩国的申不害,以及后来的韩非子都可以说是法家的翘楚了。要对他们进行区别,那么就要从他们的侧重点开始了。

商鞅注重实践,比较务实,他还注重取信于民。城门立木,是商鞅徙木于南门,取信于民的著名典故。而韩非子则可以说是理论界的蔚然大宗师了,韩非子是法家的集大成者。

商鞅,申不害两者的路完全不同。商鞅雷厉风行,在变法图强中做出了许多举措,且有成效,而申不害的手段则比较温和。

那他们变法的情况怎样,变法后的国家如何呢?公元前359年商鞅变法开始, 他的变法主要侧重在对秦国个社会阶级的管理,约束,和奖惩,且所列详细。变法所列,如下。禁止私自打斗,鼓励上战场杀敌,以军工换爵;设连坐,对于举报他人违法行为,可按照战场军工,奖励惩罚机制,对举报人和被举报人进行奖励和惩罚;对于懒惰,不劳动而贫穷的人,收为奴隶,也就是不养闲人,你必须战场杀敌,或务农种田;

对于王室宗族,那些没有战场军工的,亦剔除族中。这还不算完,他还细致到人们的吃穿住行,家庭佣人数量,以及去世后墓前栽几棵树,这些都与平时的战功,及所获爵位,官几品挂上了勾。秦国自此国貌大变,军民都更精神了,社会犯罪率下降,社会规则井然有序,实现了国富民强,军队战斗力也增加了几番,秦国一统天下的步伐开始了。

而申不害怎样做的呢?他的思想很是简单,对内改革,整顿政治风气,对外和平外交。有好与各国往来。《史记·韩世家》中仅四个字对申不害的变法进行概括:“脩术行道”即以权驭权,通过行使群臣的权力来治理国家。对于其他没做要求和约束。其变法效果远不如秦国。

虽然效果不如秦国但是也有一定成效,申不害在世的15年里,国家确实变强了,各诸侯国也未曾相犯。但申不害死后,好景不长,韩国成为了砧板上的鱼肉,成为了别人眼中的软柿子,成为了秦国的开刀菜。是最早灭亡的国家。

为何两国结局如此不同,韩非子对两国变法做了总结:今申不害言术而公孙鞅为法。术就是驭人,是权谋,是帝王谋略,通过君王使用权力管理大臣,依据臣子才能授于官职,你表现好了,赏,晋升官级,做得不好,罚,只起到了激励群臣的作用。无论怎样谋策始终无法突破统治阶级内部向外延伸,太过狭隘。

而法则是官府明文规定,具有强制性。它把军工和官爵,功名利禄结合,起到了对大臣,士兵,还有百姓的激励。对于遵纪守法,上进的赏,对于不守法,犯罪的则罚。他把全国上至官僚阶级,下至百姓都匡在了一起,并和国家意志相联系。前者突出体现了君王意志,君王意志的执行者在群臣,缺乏监督体系君王的要求,百姓的治理,最终也会落在大臣身上,对于执行的成效完全在个个的意志。后者以法的形式规定了社会准则执行标准。凡事依法执行即可,还建有严密的监督体系。

韩非子认为“术”“法”都有缺陷,他加以补充,将帝王之术,和法的建制和百姓的要求做了统一。他的出现秦王感慨相识此人恨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