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宝玉的母亲为啥不叫贾夫人,而是王夫人呢?

2020-10-13 16:56:45 作者: 红楼梦中,贾

《红楼梦》中男主人公贾宝玉的母亲是王夫人,她原本的姓氏是王,但是嫁到了贾府,按照古代的惯例,应该称之为贾夫人才合理。那么贾宝玉的母亲为啥不叫贾夫人,而是王夫人呢?

贾夫人

在贾府中,唯一被叫贾某的女性就是贾宝玉的祖母贾母。贾母是贾府的最高统治者,在书中一直被称为贾母,又叫做史太君,可以知道贾母的娘家姓史,在贾府中就成为了贾母,而不是史母。但是看下面的一些媳妇,贾宝玉的母亲被称为王夫人,贾赦的妻子被称为邢夫人,贾珍的妻子被称作尤氏,都没有被称为贾夫人的。

原因就是贾夫人这种称谓一般是对外使用的,就是在与外人打交道的时候,贾家的媳妇通常都被称为贾夫人以表示尊敬。但是在家中,不适合用这种称谓。因为如果都称为贾夫人,贾府上下会有很多的贾夫人,难以分得清谁是谁。那么看看贾府到底会有多少贾夫人呢?

宁国公那边贾敷、贾敬两人,贾敬下面又有贾珍,荣国公这边是贾赦,贾赦的大儿子贾琏,贾宝玉,这老老少少一众贾府的男性,他们的妻子都可以被称为贾夫人,而贾府中的女眷经常在一起,见面之后互相叫贾夫人显然是很尴尬,而且会造成很多的麻烦,因此在贾府内部,从来没有人叫贾夫人。

若是统一叫贾夫人,在薛宝钗与贾宝玉结为夫妻之后,薛宝钗又是一个贾夫人,明显非常不方便。正如上文所说,她们虽然在贾府内被叫做王夫人、邢夫人,但在外人口中应该还是叫贾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