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定方:一生为唐朝建功立业,奠定唐朝最大版图,被小说“黑”了

2020-10-17 16:08:04 作者: 苏定方:一生

苏定方是唐代铁骨名将,为唐代做出了许多贡献,但在小说中,苏定方被塑造成一个卑鄙、没有纪律、生活依赖的人,历史上的苏定方是一个有真正能力的人,苏定方肯定是聪明人。苏定方在唐朝将贞观年间最辉煌,并不特别出名,连凌烟阁也没有上去,但他在《隋唐演义》等小说中,却很有名,苏定方先是用毒箭杀了罗艺,还用毒箭杀了罗成,还差点杀了罗通,是坏到骨子里的大坏蛋。

在历史上,苏定方才不是这样的,他是一代“军神”李靖的徒弟,他自己的徒弟叫裴行俭,也是在打仗方面的厉害人物。苏定方自己更强大。熟悉历史的朋友,可能知道唐朝在高宗年间,版图达到顶峰,起主要作用的是苏定方。中国历朝历代,论扩张疆域的能力,如果苏定方自称第二,只有成吉思汗敢称第一。

苏定方跟着李靖学武之前,一直是威震一方的年轻人才,苏定方最早的老师是他的父亲苏邕。当时正处于隋末,隋朝内忧外患,导致烟雾四起。有点心气的人主,都会拉一帮人圈地为王,苏邕也不例外。当时,苏定方还只是个半个孩子,整天在苏邕之后,骑着马杀了一辈子。苏定方很快长大,在父亲去世后成为了一名新的领导人。

在小说中,苏定方是一个只能放暗箭的卑鄙小人,但事实上,苏定方是一个不断胜利的将军,他最好的战役是以少胜多,苏定方用500骑兵击败20000名敌军,就可以看出他用部队的能力。虽然苏定方在他的生活中与许多主公在一起,但不能对说苏定方说三道四。苏定方是窦建德下属高雅贤的养子,所以当时,苏定方自然是和养父一起服侍窦建德的,但后来,高雅贤加入了刘黑闼,所以苏定方和养父一起加入了刘黑闼。

后来,刘黑闼失败后,苏定方隐居了几年。当苏定方征服东突厥人时,他的表现是出色的,李靖对他很着迷,所以苏定方被李靖收为徒弟。当时,苏定方利用自己的力量平衡了许多同事,并在当地出名。没人敢招惹苏定方。后来,窦建德在河北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苏定方一见形势发生了变化。

苏定方没有抓住弱者,主动加入窦建德。在与窦建德和刘黑闼的领导下,苏定方做出了许多贡献。后来,由于河北兵团战败,养父高雅贤去世,苏定方选择了退休。直到李世民通过玄武门之变掌权,苏定方才转向唐朝。然而,因为苏定方在李世民的麾下很短时间,没有参加玄武门之变,所以苏定方后来没有上凌烟阁。

在李世民统治时期,苏定方最著名的成就是突袭突厥汗的总部。这场战争让苏定方出名,但由于苏定方与李靖关系密切,苏定方被故意隐藏了很长一段时间。高宗的李治继位时,前朝的老将领几乎枯萎了,苏定方的时代就慢慢恢复了。第一场苏定方回归的战斗是高句丽和百济联军进行的。

因为只是救援新罗,所以在完成任务之后,就匆匆回国,并没有扩大战果。公元660年,老将苏定方再一次出征,这一次苏定方方打了个痛快,轻松收了百济。苏定方的最后一战,也是在唐朝东部,这一次的对手是唐朝的老敌人——高句丽。高句丽和后来的高丽不一样。它包含领土,除了朝鲜半岛的一部分,也是中国今天辽东的东部。

当时那里还不是“黑土地”、“大粮仓”,出兵进攻极为不易,苏定方也因为粮草不济,而未竟全功。苏定方战略技能,战敌畏难,六十三岁时还能破西突厥军,连战联结,进而平定西域三区,俘虏了那些皇家人民,真的是汗水。真的是立下汗马功劳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