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最不该杀的两位大将,有一人活地来,蜀汉就有机会一统天下

2020-10-17 16:07:19 作者: 诸葛亮最不该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本为一介布衣,但得到刘备的赏识,被拜为蜀国丞相。诸葛亮被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后,充分的展现了他的才能,不管在政治上、军事上、文学上,甚至在书法和发明上都有显著的成就!辅助刘备期间,联合东吴在赤壁之战上大破曹军,随后又攻占了荆州、益州、汉中。一步步的巩固了蜀国的政权,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诸葛亮

刘备病逝后,有辅助他的儿子刘禅,先后六次出兵北伐,在第六次出兵北伐时,因积劳成疾病逝于五丈原,充分展现了他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为臣、为民的品质!在蜀国的后期,不管是文官还是武将的实力大不如从前,五虎上将年迈的年迈,病逝的病逝,可以说需要一大批新兴力量的加入。纵观历史,诸葛亮本应最不该杀的两员大将,如果这两位大将在的话,可能历史将要有所改变,蜀汉可能统一三国。此二人是谁呢?

马谡

首先大家想到的肯定是马谡,马谡,字幼长。公元228年,因没有听诸葛亮的军令,导致街亭失手,后来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心里绝对不是一般滋味,马谡的军事才能过人,常常和诸葛亮讨论军事到半夜,诸葛亮对他也是委以重任,但马谡还是过于掉以轻心,立功心切,最后断送了自己的性命。放眼全局,如果马谡没死,那么他和姜维一起可能最后的结局就不是蜀国被灭了,光复蜀汉的目标可能就会实现。

刘封

第二位大家可能会有些陌生,此人姓刘名封,是刘备收养的义子,性格刚猛,武艺高强。曾跟随过赵云、张飞平定西川,后来又率领孟达夺取了上庸,刘备甚是信任他,但是后来关羽大战曹魏时,他没有及时出兵去增援,诸葛亮十分愤怒。此后,他又欺凌孟达,导致孟达率兵降魏。孟达降魏之后,为了报复刘封,同徐晃一起攻打刘封,他劝刘封投降,刘封不降,可是遭到他的部下叛变,兵败曹魏,后逃离至成都,刘备因为听取诸葛亮的建议,下令赐死了刘封。

可是诸葛亮做梦也没想到,失去了刘封,就相当于失去了上庸,此后的北伐就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北伐时,因上庸丢失,一直未能和东吴达成合作,所以北伐也一直未能成功。总结来说,如果诸葛亮没有此二人,可能这乱世纷争的天下便是蜀汉的天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