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给朱允炆留下两张王牌,朱允炆不会用,一手好牌打稀烂

2020-10-17 16:07:41 作者: 朱元璋给朱允

朱元璋是明朝开国皇帝,出生于濠州钟离。朱元璋的父亲是朱世珍,母亲是陈氏。朱元璋在家里排行第四,在兄弟中排行第八。朱元璋的父母没有文化,所以叫朱重八。朱元璋小时候,家里很穷。朱元璋为地主家当杂工。最坏的情况是,朱元璋是个乞丐。但经过自己的努力,明朝的建立取得了成功。朱元璋建立了明朝。

为了维护天下的和平与稳定,朱元璋杀害了许多有重大贡献的明朝开国功臣。尤其是大儿子朱标死后,为了消除孙子朱允炆即位的障碍,朱元璋以各种理由杀害了几乎所有的明代开国元勋。只剩下耿炳文一人。随后,朱元璋也花了不少时间。朱元璋先是立大儿子朱标为太子,后来朱标英年早逝,令朱元璋措手不及。

后来,朱元璋并没有把最有发言权的朱棣换成太子,而是让朱标的儿子朱允炆继承。很多人都在谈论朱允炆和朱棣的故事。很多人会批评朱元璋没能帮孙子扫清障碍,没能保住建文帝的皇位,只会责怪朱元璋。有人甚至说朱元璋目光短浅,守着藩王的边疆,却苦了孙子。你可能不知道朱元璋实际上给建文皇帝留下了两个王牌。

只要建文皇帝打得好,朱允炆就很难输给朱棣。很遗憾,朱允炆的牌打得很差。据说朱元璋心狠手辣,登基后就开始行鸟尽弓藏之事,但事实上,朱元璋并没有把所有的“鸟”都杀了。这两张王牌就是那场清洗中的漏网之鱼。朱元璋杀了这么多功臣,为什么要释放耿炳文?俗话说,“知子莫若父”,朱元璋很清楚孙子朱允炆天生就个懦夫,朱允炆压不住朱棣这样的附庸。

此外,朱棣个人能力强,志向远大。起义的可能性很大。朱元璋建立了明朝。为了维护天下的和平与稳定,朱元璋杀害了许多有重大贡献的明朝开国功臣。尤其是大儿子朱标死后,为了消除障碍,朱元璋以各种理由杀害了几乎所有的明代开国元勋。只剩下耿炳文一人。耿炳文虽然没有徐达、常遇春、蓝玉那么响亮,但也在战场上建功立业,取得了优异的战绩。

耿炳文跟随朱元璋为天下而战,多次击败张士诚。之后,又与徐达将军、常遇春将军并肩作战,先后攻占了汴梁、大同,其后攻克晋冀、征讨陕西,打败李思齐、张思道。建文帝朱允炆听从齐泰和黄子澄的劝告后不久,就开始大肆削藩,最后迫使燕王朱棣密谋对付他。起初,耿炳文被任命为元帅,领导军队对抗朱棣,但当耿炳文的部下张宝向朱棣投降时,耿炳文遭遇了重大失败。

虽说耿炳文失败了,但是作为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留下的大臣,耿炳文是忠心耿耿。结果建文帝却认为耿炳文是故意战败的。于是采纳了大太常卿黄子澄的建议,免去了耿炳文将军的职务,李文忠之子曹国公李景隆代替耿炳文。李景隆与耿炳文相比,战斗力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李景隆是一个草包,根本不懂得打仗。

建文帝朱允炆在战场上失去了主动权,只是被动地挨打了。最后,燕王朱棣直接杀过长江,最终的结局就是建文帝战败,下落不明,即使是现如今,建文帝的下落也是一个谜题。除了耿炳文之外,朱元璋还留下了另一人,此人就是梅殷。说到梅殷,大部分人也是不知道这个名字的。

梅殷是朱元璋的女婿,是次女宁国公主的丈夫。朱元璋的女婿虽然多,但梅殷不但勇猛刚强,而且为人正直,表示尤为出色,深得朱元璋的信任,因此,朱元璋临终前,下了密令让梅殷辅佐朱允炆。朱允炆继位之后,对梅殷委以重用,信赖有加。再后来,野心蓬勃的朱棣以“清君侧”为理由发动了“靖难之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