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浴血奋战的英国,战后为何沦为最大的输家?

2020-10-21 09:43:08 作者: 二战中浴血奋

对于二战后英国所处的尴尬国际地位,时任英国首相的丘吉尔,在1943年的德黑兰会议期间,曾有过一番形象的描述:

“我的一边,坐着把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的巨大的俄国熊,另一边是巨大的北美野牛,中间坐着的是一头可怜的英国小毛驴。”

丘吉尔的话语,释放着一个日益清晰的信号——二战后的英国,已然丧失了在全球国际格局中的主导优势,而美国和苏联将会成为战后国际舞台上的主角。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英国霸权的衰弱,其实在二战前的很长一段时间便已显现,二战的作用,只不过是压死英国的最后一根稻草。

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英国抓住蒸汽机时代产业革命的先机,使自己一步步获取了世界性的工业强国、金融大国地位。当时的资本主义强国,大多集中于欧洲大陆,而在欧洲本土的优势地位巩固上,这位全球霸主一贯采取的是大陆平衡政策。

拿破仑横扫欧洲大陆时,英国联合普鲁士、奥地利、俄罗斯构建反法同盟,将法国皇帝拿破仑关进了圣赫勒拿岛;德意志帝国、纳粹第三帝国两个崛起阶段,英国又与法国、波兰等国结成同盟,压制德国在生存空间扩张上的勃勃野心。

英国人的“拉帮结派”,之所以能玩得这么顺手,前提条件是英国相对于其他强国,能够保持较为领先的实力优势。

然而到了一战前夕,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崛起的美国和德国,其经济总量、综合国力已经超越老牌的英国,并且急切希望能够得到与国力相匹配的国际地位。这就将英国推到了与美国、德国直接竞争,甚至战争对抗的风口浪尖。

英国原先那套拉一派打压另一派,从而保证自身绝对领先优势的手段,再也没有了施展的空间和条件。再加上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英国连那副霸主的空架子也维持不下去了。

尤其是德国、法国、意大利等28国抱成一团,组成欧盟这样一个政治、经济体后,面对欧洲大陆的“铁板一块”,游离于欧洲大陆之外的英伦三岛,越发显得孤立和另类。

1944年4月,德国和日本败亡前夕,各同盟国代表在美国商定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又使得英镑彻底失去了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主导地位,美元霸权确立。

货币霸权的易手,意味着英国构建的金融帝国随之崩塌,全球的经济重心由伦敦的金融城,转移到了纽约的华尔街。产业落伍的英国,其财富和国际地位的维系,又失去了金融手段的支撑。

手里没把米,连只鸡都招不来。

战后的英国,再也维持不了庞大的日不落帝国殖民地体系,随着印度、香港等海外殖民地的丢失,英国也由地理上的世界性大国,几乎回归到欧洲一隅的岛国状态。就连与阿根廷争夺马岛的战役,也是显得捉襟见肘。

至于摆在现今的国际体系上,英国的话语权更是大大减弱,沦落到了“说话不硬,放屁不响”的尴尬境地。由原先北美大陆的宗主国,变成美国全球政治格局中的一个环节,同亚洲日本、中东以色列一样,是美国平衡欧洲整体局势的“仆从国”。

相对于风光不再的英国,在二战中沦为废墟的德国和日本,经过短短几十年的重新崛起和经济腾飞,德国在欧盟中获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日本也跻身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地位。而唯独英国,再也没能恢复到二战前的国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