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对”不如“隆中对”?韩信的理论,只不过是“催化剂”而已

2020-10-17 10:30:30 作者: “汉中对”不

汉元年,韩信在汉中被拜为大将,这是他人生中的一个重大突破。

在此之前,他既不受重用,也无甚功绩,但自登坛荣升大将之后,却一跃为举足轻重的人物,并自此逐步实践他内心“裂土封王”的终极理想。

史书的记载里,没有提到韩信在此之前有什么朋友,他的建言似乎也没有得到什么肯定,但从此刻开始,他就十分突兀地变成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人物。

甫拜完大将,刘邦便马上迫不及待地出了一道考题:“将军何以教寡人计策?”

看来,刘邦想试试韩信是否果真如萧何所言,不是一般“诸将易得”的勇将,而是通晓局势、精熟谋略的智慧将领。

而韩信,也立即滔滔不绝地发表了一席对当前局势的分析,这便是著名的“汉中对”。

韩信剧照

韩信为什么要提出“汉中对”?

“汉中对”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取得汉王的信任,同时也是身为大将的韩信在为自己的前途打“如意算盘”。

从客观的角度来看,汉王刘邦入蜀,稍显狼狈,他手中只有3万兵马。虽然他拥有一批忠心的谋士将领,但早已人心浮动,许多将士不愿长期留在偏远的汉中巴蜀地区,而选择逃亡。

再加上,章邯等人固守关中一带,唯一出入汉中的栈道,又依张良之言而烧绝……

刘邦即使还有雄心壮志,面对如此困厄的环境,也真是一筹莫展、无计可施。

况且,号令天下的项羽,兵多将广,领土辽阔,又有许多臣属势力呼应着,与之相比,刘邦的实力远远不如。

但,如果刘邦甘愿在巴蜀汉中当个小王,终老以死,那韩信这个大将,也就“英雄无用武之地”了。

韩信剧照

对韩信来说,唯有鼓励刘邦积极改变现状,唤起刘邦争天下的野心,才能打造出发挥自己长才的舞台,进而达成“晋身王侯”的梦想。

于是,韩信利用这个时机,提出了所谓的“汉中对”。

“汉中对”与“隆中对”比,如何?

韩信的“汉中对”,当然有其历史意义。

但是,若将之媲美三国时代诸葛亮提出的“隆中对”,便有些过誉了。

诸葛亮提出“隆中对”的时候,刘备虽然有强烈的企图心要恢复汉室,可是却连个根据地都没有。

但诸葛亮为刘备分析天下局势,让他了解对曹操“不可与争锋”,对孙权“可用为援而不可图”,并规划谋取益、荆两州以为根据,最后才能站稳基础,而三分天下。

如果没有诸葛亮这一番提点,刘备恐怕已在诸侯割据攻讦中早早丧亡,也未必能谋得基本地盘。

诸葛亮剧照

那么,韩信为刘邦所分析的“汉中对”呢?

没有韩信,最差的情况下,刘邦至少还是个汉王,汉中至少还是个沃野千里的地方。如果真要争天下,一样得先谋取关中,否则,另一条出路从长江上游顺水而下,绝非理想的战略途径。

换句话说,没有韩信,这些战略应该也没有多大改变。

然而,后来“汉中对”所言的谋划,之所以达到很好的成果,只能说韩信对刘邦的“正面激励”是相当成功的——韩信顶多分析了一些事理,让刘邦明白“成事不难”、“事在人为”的道理罢了。

“汉中对”中提到的战略部署,也仅仅是“东出定三秦”而已,接下来要如何行动、战场如何布局,却并没有进一步说明。

所以,玲珑才认为,所谓的“汉中对”,其战略思想与战术方针的重要性,应该不能和后来的“隆中对”等同视之。

韩信剧照

深度解析“汉中对”

秦亡后,实质号令天下、分封诸侯为王的项羽,无疑是刘邦眼中最强大且最为畏惧的敌人。

曾在楚营长达两年的韩信,对于故主的了解,自是较汉营诸将群臣深入,因此他对项羽和刘邦所作的一番比较分析,自然也更具说服力。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