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创造的四个第一,在位最长的康熙皇帝,都无法打破!

2020-10-24 11:15:20 作者: 武则天创造的

原标题:武则天创造的四个第一,在位最长的康熙皇帝,都无法打破!

作为历史上唯一女性上位,真正统治天下的女皇帝,武则天的人生充满着传奇色彩,在成就传奇的同时,武则天也创造了诸多纪录,不但在历朝历代皇帝中罕有人敌,把国外的皇帝算上,她也能排在第一,史上在位最长的康熙皇帝,都没有能够打破。让人不得不感叹,这位女皇的传奇。

历史上,由武则天创造的第一纪录共有三个,各个都能体现她作为一代女皇的不凡之处。

登基时年龄最大

公元690元,武则天改国号为周,自称“圣神皇帝”。这一年武则天已经67岁高龄,而达到此刻人生的巅峰,武则天整整花了53 年时间。14岁时,武则天入宫,走上了她的传奇之路。作为女子,这条路充满着艰辛,经历无数的明枪暗箭、致命危机还有权谋争斗,她才成就了皇帝之位。

在武则天之前,保持着第一纪录的人,是大名鼎鼎的蜀汉昭烈帝刘备。这位大器晚成的皇帝,前半生经历坎坷,不是在逃命,就是在逃命的路上,地盘随时都在换,不是不想守,而是根本守不住,直到三顾茅庐,遇到了良相诸葛亮,才走上了三分天下,独霸蜀地的道路。因此,刘备登基时,已经60岁,虽然比武则天早7年,却只做了两年皇帝就驾崩了。从这一点上来说,武则天也比他好多了。

任用宰相最多

虽然是一位女皇,武则天在人才上面,显示着雄才大略般的气度,任用人才不拘一格。她不仅很好地实施了科举制度,选拔优秀人才,而且还鼓励地方官员向她举荐人才。即使如此,武则天还不满足,生怕民间有遗漏的人才,鼓励有才华的人自荐。

也因此,武周一朝,有着庞大的官僚队伍,而武则天任用的宰相人数,也创造了纪录,有七十三人之多。虽然这么多的宰相中,并非全是治国之能臣,但里面出现了姚崇、宋璟这样在历朝历代中都能排进前列的贤相,正是在他们的辅佐下,武则天的王朝呈现一片盛世的景象,足见武则天的眼光独到。

陵墓规模最大

两千多年的封建史上,无数帝王陵墓气势恢宏,彰显出皇帝的威严和至高无上。然而,经过天灾和人祸,能够保存完整的帝王陵墓却屈指可数。武则天和丈夫唐高宗合葬的乾陵,就是其中的一座。历史上,乾陵经历了无数次盗掘,每次都让盗墓者铩羽而归,堪称奇迹。

武则天执掌天下期间,是中国历史上极为繁盛的时期,财力雄厚,国库充足,这位乾陵的修建,提供了充实的基础。公元684年,乾陵正式动工,经历23不间断的修建才大功告成。这座几乎是照搬了整个长安城的陵寝,占地面积到230万平方米之多,规模堪称“古代皇陵之冠”,一代雄主李世民的昭陵,在它面前都黯然失色,这就足以想见武则天的气魄和野心。

尽管过去了一千三百年,武则天的名字,依旧具有极高的知名度。这不但是她的人生太过传奇,也是那创造的一个个纪录,实在是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