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不让魏延子走子午谷?司马懿说:换做是我早拿下长安了

2020-10-24 11:15:41 作者: 诸葛亮为何不

魏延的军事水平,是得到刘备认可的,在刘备眼里,魏延独当一面的能力,至少不在张飞之下,即使无法跟关羽相提并论,超过赵云那是毋庸置疑的。

魏延镇守汉中,那个职位本来是张飞梦寐以求的,但是刘备没有征求任何人的意见,就任命魏延为督汉中镇远将军领汉中太守。事实证明,刘备知人之明远胜诸葛亮:刘备让魏延镇守汉中,曹军不能越雷池一步;诸葛亮让马谡守街亭,结果导致第一次伐魏一溃千里。

魏延和马谡的军事水平谁高谁低,那是不言而喻的,咱们要聊的,是从子午谷奇谋看司马懿诸葛亮军事水平:谁指挥魏延,能攻取长安?

诸葛亮为什么不让魏延走子午谷,咱们没有生活在后汉三国乱世,没有多大发言权,但是诸葛亮的对手司马懿,说话应该比较有分量,按照司马懿的说法,那就是“换做是我,早拿下长安了!”

如果司马懿跟诸葛亮互换角色,能够采纳魏延的子午谷奇谋取胜吗?咱们还是来看看《三国演义》第九十五回《马谡拒谏失街亭 武侯弹琴退仲达》中的描述。

话说那是在诸葛亮第一次出祁山伐魏的时候,魏明帝曹叡派遣司马懿(咱们说的是演义,正史且放在一边)和曹真兵分两路分进合击,准备一战擒斩诸葛亮。

司马懿以张郃为先锋,亲率二十万大军浩浩荡荡地从长安出发。在战前军情通报会上,司马懿对诸葛亮有一番评价,虽然不知道魏延曾经向诸葛亮献上子午谷奇谋,但是司马懿还是想到了子午谷这条战略要道,所以他对张郃说:

“诸葛亮平生谨慎,未敢造次行事。若是吾用兵,先从子午谷径取长安,早得多时矣。”

司马懿不愧为诸葛亮的毕生之敌,他简直可以算是诸葛亮的知音,他不但算计到了诸葛亮必然不肯走子午谷,而且把诸葛亮的进军路线算得丝毫不差,并且想出了应对之策:

“他非无谋,但怕有失,不肯弄险。今必出军斜谷,来取郿城。若取郿城,必分兵两路,一军取箕谷矣。吾已发檄文,令子丹拒守郿城,若兵来不可出战;令孙礼、辛毗截住箕谷道口,若兵来则出奇兵击之。”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司马懿把诸葛亮看得如此透彻,即使没有马谡自作主张上山扎营,这次战役的胜负也没有悬念,战场形势单向透明的司马懿甚至已经做好了生擒诸葛亮的准备。

司马懿已经看出秦岭之西的街亭以及旁边的列柳城都是汉中咽喉,诸葛亮想欺负曹真曹子丹没有准备,一定会攻取街亭。

与诸葛亮派“言过其实不可大用”的马谡镇守街亭不同,司马懿对战略要地街亭给予了绝对的重视,他决定跟张郃一起攻取街亭,并且准备伏击失街亭之后溃退的诸葛亮:

“彼若回动,吾提兵于小路击之,可得全胜;若不归时,吾却将诸处小路,尽皆垒断,俱以兵守之。一月无粮,蜀兵皆饿死,亮必被吾擒矣。”

即使身经百战经验丰富如张郃,听了司马懿的分析和周密部署,也心服口服地拜倒于地:

“都督神算也!”

很多人只看了司马懿说话的前半截,却有意忽略了下半截。按照司马懿前半截话的意思,他确实说过,如果蜀汉丞相换做是他,早就拿下长安城了。

但是我们要注意到司马懿说这番话的语境——他是为了反击“诸葛亮不可战胜论”,也是在给属下打气,所以他才刻意贬低诸葛亮的军事才能。

紧接着司马懿对诸葛亮的进军路线进行了一番分析推测,而且事实证明,这些分析推测百分之百的准确,这说明了什么?说明诸葛亮不管是派魏延奇兵偷袭,还是亲率主力出击,在子午谷都会受到司马懿游骑的袭扰,当他们疲惫不堪地走出子午谷,就会看见司马懿大军阵容严整地都守候在那里,准备发出致命的一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