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十六国时期,最为荒唐的立储事件

2020-10-24 16:56:39 作者: 东晋十六国时

前秦开国皇帝符健,在十六国时期也算是一位比较英明、有作为的皇帝。公元354年,东晋大将桓温北伐,与前秦军队在蓝田展开了激烈的点头,最终前秦获胜,但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哪就是太子符苌在战斗中中流矢负了重伤,后不治而亡。太子的死给符健出了一个难题。什么难题呢?

太子死后谁来做这个太子,成了符健一个十分头痛的问题。也许是鬼迷心窍,他原本有很多儿子可以选择,但他就是转不出一个怪圈——谶言。当时在民间流行着一个“三羊五眼”的谶言,当然不可能就仅仅这几个字,肯定还是有其它的内容,但不管什么内容,都应该是说应这个谶言的人要当皇帝吧。什么意思呢?就这四个字的字面来说,肯定有一只羊只有一只眼,大约是说这个当皇帝的人是个独眼龙了。

符生

谶言这东西在中国古代是屡见不鲜,有时似乎是有所指,但大多是人为强加上去的理解而已,其本身也就是些无稽之谈,类似于哪些算命的说辞吧。可古代的皇帝们却大多相信这些东西,当然咱们这位符健皇帝也是没有例外。他有个儿子叫符生,自幼就瞎了一只眼,是个名副其实的独眼龙,他就觉得应了谶言,便立符生为太子。殊不知这个符生却天生是个非常残暴的人,甚至有点邪性。怎么个邪性法呢?

符健的爸爸符洪活着的时候,就非常不喜欢他的这个孙子。有一次符洪想戏弄一下符生,便当着符生的面对左右说:“吾闻瞎儿一泪,信乎?”结果让符洪没有想到的是,小小年纪的符生,竟然马上拔出了刀,刺瞎了一只眼说:“此亦一泪也。”符洪极为惊骇,然后非常恼怒,让人将符生拉倒用鞭子狠抽。符生倒一点也不觉得疼痛,反而狠狠地说:“性耐刀槊,不宜鞭捶。”符洪大声呵斥道:“汝为尔不已,吾将以汝为奴。”符生次笑着说道:“可不如石勒也。”这石勒曾经是一个奴隶,后来做了后赵的皇上,至于还做了什么就不知道了。但符洪听到这话却是直接晕了。

符洪

符洪非常震惊,没有想到自己会有一个以石勒为偶像的孙子,于是对符健说:“此儿狂勃,宜早除之,不然,长大必破人家。”但是这个时候的符健还没有当皇帝,自然也想不了那么远,也是像寻常人家一样,自然也是虎毒不食子,怎么会舍得杀了他呢?可后来的事实证明,符洪的担忧是对的,前秦的江山也确实差点断送在了这个独眼龙的手里了。

其实这符健也确实是鬼迷心窍,进入了一个死胡同。在这个谶言之前曾经还流行过一个谶言,叫做“草付臣又土王咸阳”。“草付”是一个符字;“臣又土”是繁体字坚字,这不是应了另外一个儿子符坚吗?这条谶言看起来是非常吉利的,据说大约应在符坚出生时流行的,所以他当时就给这个儿子起名为符坚。如果这个记载真实,那么他立符坚岂不更靠谱些?也省去了符坚日后夺位的一层麻烦。但符健却无论如何是想不起来他的这个儿子了。

符坚

随着时间的推移,符健也终于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了。这符健也是糊涂到家了,他在临终前害怕符生残暴嗜酒如命误事,保不全家业,同时也是害怕走他父亲的老路,便对符生说:“六夷酋帅及贵戚大臣,如不从命,宜设法早除,毋自贻患!”说完符健就咽气了,时年仅三十九岁。

应当说,早立太子让前秦的权力交接非常顺利,但是符健毕竟所托非人,再怎么顺利也是免不了一场灾难。这符生父亲刚刚去世还没有埋葬,他就忙着改元立后,整个一副等不及要当皇上的样子,让大臣们十分失望。而且有大臣进谏便立即处死,在朝堂上也是目无大臣,随意发号施令,百姓和大臣们都是苦不堪言。

面对暴君的倒行逆施,朝中人人自危,都希望符坚能取而代之。符坚当然想马上把这个暴君给除掉,但是他一直没有寻找到好的机会。毕竟,符生虽然疯癫但是却并不是傻子。他也十分清楚自己的兄弟可能会对他不利。于是,在一天夜晚对一位侍女说:“阿法兄弟亦不可信,明当除之。”这个侍女待其睡着后,就偷偷跑出宫给符坚报信。符坚当然是不能再等了,于是就纠集人马亲信,深夜冲入宫中,将符生杀死,然后就取而代之,当了前秦的皇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