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最后的外戚何进:宦官还是士族?犹豫不决时,选择当个猪头三

2020-10-24 16:56:19 作者: 汉朝最后的外

相比于西汉,东汉的存在感似乎一直都比较弱,真正走向公众视野的居然是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的时候。

自西汉开始,外戚是一直是一个大问题,为了巩固皇权,许多皇帝都喜欢用外戚来加强自己的力量。

但是,西汉成也外戚,败也外戚,最终为外戚所灭。

到了东汉,各位皇帝们汲取了西汉的教训,又开始大力扶持宦官,结果呢,又导致了一个新的现象,那就是宦官和外戚交替掌权。

而到了东汉末年,还有一方力量也迅速成长,那就是各地的豪强士族。

1

这个时候,一个叫何进的屠夫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中,他的妹妹被汉灵帝看上了,还生了个儿子刘辩。而何进一是靠着妹妹,而是靠着在黄巾起义时的战功,顺利当上了大将军。

大将军在整个汉朝都是位高权重的存在,几乎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了。

不过呢,汉灵帝明显对于这个大将军很不放心,于是设置了西园八校尉来分何进的兵权,并且还让一个叫蹇硕的大宦官来当了西园八校尉的首领。

可不要小看了这个西园八校尉,有很多我们特别熟悉的人都是其中之一,比如袁绍、曹操、淳于琼等等。

只不过,这些人虽然很强,但汉灵帝的本意却是希望蹇硕来制衡何进。

汉灵帝的这一招看似高明,实则非常的虚弱无力。宦官的所有权力都是来源于皇帝,汉灵帝在位时,蹇硕还能勉强制衡何进,可一旦皇帝一命呜呼,他哪里还有能力制衡?

而且,蹇硕这个人人缘还不好,原本蹇硕想要借着汉灵帝驾崩的时候,将何进骗进宫给杀了,结果呢,他的手下,十常侍这些人一个个的全都出卖他,去抱何进的大腿了。

何进称病不朝,蹇硕就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等到刘辩当上皇帝之后,稍微一用力,蹇硕就挂了。

2

从这个时期何进的表现来看,其实还算正常,也没怎么出过差错,还能干掉蹇硕,不过接下来就有点让人觉得他是猪头三的味道了。

当时除了皇权之外,剩下的就是宦官、外戚和士族这三大势力了。实际上,虽然宦官是最遭人恨的,但对皇权的威胁却是最小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皇帝都喜欢重用宦官的原因。

这个时候何进其实是拿着一手非常好的牌,一方面,皇帝是他的外甥,第二方面他自己与士族走得很近,关系很好,第三个方面,何太后和何苗跟宦官走得很近。

这样看来,其实何进只要居中调节,就能稳坐大将军的宝座,掌握东汉集团的实际权力。

这个时候袁绍开始出场了。袁绍的父亲是袁槐,与何进一样,是辅政大臣,当然受到了各方的青睐。

只要稳步地走下去,袁绍可以说是前途无量。

但年轻的袁绍不甘于平凡,再加上他是士族集团的人,于是千方百计地忽悠何进除掉宦官。

要说这袁绍的口才还是相当的了得,一阵忽悠之后,何进终于有了除掉宦官的想法了。

当时坐镇皇宫的是妹妹何太后,何进自然也不能贸然行动,要征求何太后的意见。结果何进刚一说,就遭到了何太后的强烈反对,同时何进的弟弟何苗也站出来反对。

没办法,既然太后反对,那就算了吧。但是袁绍不甘心啊,他继续忽悠何进,结果这一忽悠,何进就开始摇摆不定了。

这个时候,袁绍就说了,太后不过是个女人而已,你如果不放心,那就召外面的部队进京,给太后施压,让她下决心。何进一听,好主意啊,那就这样干吧!

不过,何进虽然是一屠夫出身,但毕竟掌握着大权,手下有识之士也是多如牛毛,曹操和陈琳知道后,马上就反对这样干。可奈何何进大将军不听。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时间一久,宦官们也就知道了,于是哭着闹着求何太后帮忙,还说,当年先帝要废掉何太后,是我们这些人求着先帝保住了你们,你们不能恩将仇报啊!

何太后毕竟是个女人,心软,就答应了宦官们,帮忙说情。于是就召何进进攻。

结果,一进宫,没多久就被宦官们剁成了肉酱,而在门外的袁绍等听说何进被杀,带着兵马冲了进去,又把宦官们给清理掉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