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楚燕韩赵魏秦,战国七雄的国都,现在是我国的哪些城市

2020-10-24 18:31:55 作者: 齐楚燕韩赵魏

周武王推翻纣王后,就开始分封诸侯,当时大约封了800多个诸侯,但是经过春秋时期的乱战后,很多诸侯衰落,或者被其他诸侯兼并了,到战国时期,周武王分封的800诸侯,很多已经不存在了,形成了7个强大的诸侯国,分别是秦国、齐国、赵国、燕国、楚国、魏国和韩国。

战国七雄当然不能和秦朝、隋朝等大一统王朝相提并论,但是它们依然在我们的历史长廊中,留下了属于他们的印记。战国七雄距离现在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经过两千多年的演变,战过时期的齐、楚、燕、韩、赵、魏、秦7个诸侯国,它们的国都变成了我国现在的哪些城市?

一、齐国

齐国的始祖是姜太公,他帮助周武王灭掉商朝后,被周武王封为了齐侯。齐国最开始的都城是营丘(今山东临淄北)。

齐胡公时期,齐国将都城迁到了薄姑,(今临淄北桓台一带),七年后,齐献公又将国都迁了回来,还因为营丘靠近淄水,将营丘改为了临淄,直到秦始皇灭掉齐国,齐国都城一直是临淄。

二、燕国

燕国的始祖是周王族宗室召公。周武王起兵后,召公奭跟随周武王姬发在牧野之战中击败商军,这让他在周朝建立后,因出身和功勋,被周武王封为了燕召公,封地在蓟地(今北京)。公元前7世纪,燕国向冀北、辽西一带扩张,吞并蓟国后,建都蓟(今北京市)。同样是公元前7世纪,山戎南下攻伐郑、燕、齐等国,燕桓侯为避祸将燕国都城迁到了临易(今河北容城)。

公元前657年,没有了外敌威胁,燕襄公又将国都迁回了蓟城。春秋晚期,戎狄各部再次崛起,燕国被迫将国都迁到易。燕王哙时期,燕国发生了子之之乱,战乱平定之后,燕昭王在易水修筑了武阳城,将它设为燕国的下都。这之后,燕国的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更强了,燕国就设立了蓟城、中都(今北京市房山区窦店以西)和下都武阳城,直到被秦所灭。

三、楚国

楚国的建立者是楚人首领熊绎,它最开始的都城是丹阳(今河南淅川县)。楚国是个老牌诸侯国,由于地处中原地区,发生的战争比较多,导致楚国动荡,共出现了6次迁都,分别楚文王时期,将国都迁到了郢都(今湖北江陵)。春秋时期,楚庄王称霸时,楚国的国都正为郢都。

公元前5世纪时,楚国国力下降,为了躲避北方诸侯国的威胁,开始将国都南迁,楚昭王和楚惠王时期,楚国都城为郢都(今湖北宜城东南)和鄢都(今湖北宜城)。后来,楚惠王又将都城迁回了郢都。

公元前278年,楚国被秦国名将白起击败,被迫将都城迁到陈(今安徽淮阳)。为了躲避秦国,楚国又将国都迁到了矩阳(今安徽阜阳)和寿春(今安徽寿县),但未能避免被秦所灭的命运。

四、赵国

赵国始祖是造父,为商朝名臣飞廉次子季胜之后,因征伐徐国有功,受封于赵城。赵国开始的国都是晋阳(今山西太原)。公元前425年,赵恒子将赵国都城迁到了中牟(今河南鹤壁),公元前372年,赵国都城又被赵敬侯迁到了邯郸。邯郸是赵国最著名的都城,直到赵国被灭,邯郸一直是赵国国都,只有在中间短暂一段时间,赵成侯将信都(今河北邢台)设为了赵国别都。

五、魏国

魏国始祖是周文王之子毕公高,原本赵魏韩是一家,同属于晋,公元前453年,赵襄子、魏桓子和韩康子三家分晋,这才有了赵魏韩三国。魏国开始的国都是安邑(今山西夏县),公元前365年,魏惠王将都城迁到了大梁(今河南开封)。从此之后,魏国的都城再没有改变过。

六、韩国

韩国的始祖是韩景侯韩虔,它最开始的都城是平阳(今山西临汾市)。后来,韩国为了便于向中原扩张,将都城迁到了宜阳(今河南宜阳。公元前423年,韩武子吞并郑国后,将国都迁到了阳翟(今河南省许昌市禹州),灭郑国后迁新郑(今河南郑州新郑),直到灭亡,韩国都城一直为新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