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长的太帅大家都学他,帽子被风吹歪全城人都歪戴帽子

2020-10-24 18:32:16 作者: 由于长的太帅

众所周知,在中国古代曾出现过“魏晋风骨”之说,什么意思呢?魏晋风骨又称建安风骨或建安风力。指建安诗人继承《诗经》及汉乐府优秀的现实主义创作传统, 一方面在诗篇中真实地描写汉末的大动乱、大分裂, 表现对民生疾苦的关切;同时又在诗歌中抒发一己欲在天下建立伟业的雄心壮志。著名的“建安七子”更是家喻户晓了。

魏晋风骨之嵇康绘画

这种说法原本是指文风,但到南北朝时期则演变成了人的风度。所以,到了南北朝时期,哪些士大夫贵族们就特别注意个人的自身修养,尤其是仪表打扮,以至于这个时期出现了许多美男子,如被时人称为傅粉何郎的何晏、广陵绝响的嵇康、谁家壁人的卫玠、掷果盈车的潘岳、清淡误国的王衍、风止阿房的慕容冲、兰陵缭乱的高长恭、唯一男后的韩子高、侧帽风流的独孤信等,当然还有后来的隋文帝杨坚。

杨坚16岁的时候,北周武帝宇文泰见到他就喜欢的不得了,一看他的长相就觉得此人很是靠得住,于是极其的惊讶,说“此儿风骨,不是代间之人”(《隋书》)。历史学家在评论杨坚时认为,他的这个皇帝得来的实在是容易,小编倒是觉得他的这长相倒给他出了不少力。

隋文帝杨坚

还有后来唐朝的宰相张九龄,此人的宰相可以说是完全靠长相得来的。唐玄宗觉得在所有朝臣里面,唯有张九龄非常特别,任何时候都表现的非常有风度,以至于到后来有人推荐宰相人选,他总是要问一句“风度得如九龄否?”就连闻名遐迩的唐太宗李世民,哪也是人见人爱的美男子。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总是喜欢学哪些有风度的人,然后使自己也变得有风度。著名的成语故事“邯郸学步”大家不会不知道的,连哪些有风度的人走路的姿势也是要学的,何况穿着?这样,大约大家对今天的所谓“流行”风气的概念也就不会奇怪了。不过,大家知道“邯郸学步”,可曾听说过学戴帽子的事情?今天就给大家讲一下侧帽风流的独孤信的故事。

张九龄绘画

北魏末期有个非常牛逼的将军叫独孤信,此人虽为将军,我们先不说他的武艺及战功,单是这两样本事却是世人所不及的。

一是他生女儿、养女儿的本事。独孤信一生多女儿,而且他也特别会养育女儿,所以人家的女儿个个都是如花似玉,哪叫一个漂亮。独孤信的长女是北周宇文毓的皇后;四女是唐元贞皇后也就是李渊的母亲;七女是隋文帝杨坚的皇后。因此在周、隋两朝都进入皇室,三代都为外戚,自古以来却是从未有过。三个女儿都是皇后,可见门第之显赫,而他本人也得了一个非常牛逼的外号,叫“天下第一老丈人”。

独孤信绘画

独孤信的第二个本事就是天生俊美,哪叫一个玉树临风,长相俊美,是当时非常有名的美男子。《北史》称其“美容仪,善骑射”。所以,这独孤信又有了第二个雅号,被时人称作“独孤郎”。

在《周书·独孤信传》中记载了他的一段趣事。称“信在秦州,尝因猎日暮,驰马入城,其帽微侧,诘旦而吏人有戴帽者,咸慕信而侧帽焉。其为邻境及士庶所重如此。”意思是说,独孤信在秦州做官时,有一天出城去狩猎,傍晚回城较晚,他害怕城门关了,于是快马加鞭急驰入城,这时他的帽子被风吹歪了。由于他着急赶路,也来不及扶正,谁知到了第二天,奇迹出现了,秦州城内所有男人都把帽子歪戴着来模仿独孤信。由此可见独孤信魅力之大,也确实是有风度了。

独孤信剧照

这段趣事与战国时期的邯郸学步似有一比。虽然人皆爱美,但时人模仿之风却似过剩,以至于忽略了个人的身体条件和周围的环境,虽为趣事,又不失为一桩笑谈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