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王爷赵德昭德行素著,在朝中有着什么权利可以制约皇帝

2020-10-24 18:32:39 作者: 八王爷赵德昭

自古以来,君主英明,除了本身的德行以外,往往身边还有一个时刻监督他行为的人,尽力纠正他的过失。

因为人无完人,就是再英明的君主,也难免有犯错的时候。

唐太宗的身边,就有魏征这样的贤臣。只要唐太宗犯错,魏征就会直言犯谏。

正因为魏征的直言,才使得唐太宗能够纠正自己的错误,从而成为一代明君。

可是宋太宗自从接位以来,对于八王爷赵德昭却非常惧怕。这是为什么呢?

自古以来,做皇帝的对臣子,都是想关就关、想杀就杀,哪有什么惧怕可言?除非是皇帝已经失权(比如汉献帝),又或者就是傀儡(比如唐僖宗)。

可是宋太宗接位,本身就是千古一个疑案,而且至今都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他的接位,属于正当名分。

宋太宗赵光义是宋太祖赵匡胤的亲弟弟。赵匡胤一条棍棒打遍八八六十一座军州,赵光义一直做后勤工作。哥哥的江山,弟弟也功不可没。

问题就出在这里。赵匡胤驾崩的时候,只有亲弟弟赵光义一个人在场。

而史料的记载,赵匡胤是一夜暴毙而亡。

这就奇怪了,赵匡胤的身体素质属于上佳,怎么会“一夜”暴毙而亡呢?

请问,他得的什么怪病,从而暴毙?这种病又没有先兆,医史上也查询不到吗?

再者,赵匡胤找来赵光义一起喝酒。这两兄弟从投军开始,到了建国都有二十年朝夕相处,有什么难以解决的事,非要晚上一起喝酒来解决?

而且,这两兄弟到底商量什么事情?是国家大事,完全可以在朝堂上公开来讲;是个人私事,那么牵涉到其他的还有什么人?

从这些细节来看,用“一夜暴毙而亡”的说法,根本行不通。

然后,赵匡胤的夫人,也就是皇后宋后,第二天亲自来拜见赵光义,说:“我母子的性命,都在叔叔身上,希望叔叔成全。”

这简直不像话!堂堂一国之母,却在丈夫刚刚去世的时候,向新上任的皇帝,自己的小叔子,说出保全性命的话。

这可能吗?

所以史学家对赵匡胤不传位给自己的儿子赵德昭,而传位给自己的弟弟赵光义,感到非常诧异。

赵德昭素来有德行,品学兼优,深得朝中大臣的爱戴。

一般情况下,皇帝传位,只会选择自己的儿子中,比较优秀的一个作为继位人。若是儿子还小,就会像刘备那样,托孤于诸葛亮。

可是赵德昭已经三十多岁了,本身就优秀,又不是小孩子,为什么不能接位?

这个历史疑问,要从赵光义接位那天说起。

“烛影斧声”,就是这段接位的历史疑案。

事后赵光义为了证明自己的接位是正当名分,特地搬出来母亲杜太后的遗愿:“希望你(赵匡胤)死之后,让你的亲弟弟光义接位。”

杜太后的遗言,被史学家称为“金匮要略”。

赵德昭是赵匡胤的儿子,赵光义的亲侄儿。可是皇家骨肉无亲情,为了皇位,亲生父子都可以相互残杀,何况叔叔与侄儿。

赵光义为了证明自己的接位正当,第二天便封给赵德昭八贤王的身份,以履行他对宋后的承诺:保全母子二人。

当然,先决条件是,不和赵光义抢夺皇帝位置。

既然赵德昭是八贤王,又有参政权,那么每次朝会,赵德昭都会站在朝臣之首,时刻注视着宋太宗赵光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