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王朝极盛时期的对手,让唐太宗刮目相看的英雄人物

2020-10-24 18:34:52 作者: 大唐王朝极盛

古代的中华大地,地形的西面不愁敌人入侵,因为青藏高原的阻隔。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超过四千多米,珠穆朗玛峰达到八千多米。按照现代的工业条件都不大能够顺利翻越,更不用说古代还是农业为本了。

青藏高原保护了大唐王朝的边界,但是在高原以内,却兴起了一个民族,建立了一个王朝。

吐蕃!

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

公元七世纪初,吐蕃王朝的建立者将自己的首都迁到了拉萨。这个建立者,就是松赞干布。

都知道文成公主入藏的历史,可谁知道,文成公主行到大唐疆域,面对祖国回眸的一转眼,珠泪滚滚而下。

文成公主是被强迫着去西藏,嫁给了吐蕃王松赞干布。

因为在吐蕃国的记载中,松赞干布就是吐蕃的英雄。

大唐王朝疆域

从汉朝开始,中华帝国就一直奉行“和亲”的政策,并且一直延续到大唐王朝。

“和亲”,其实很屈辱。国家在名义上蒙受着一层阴影,被和亲的公主,也没有几个得到好的命运。

相对于中华秉性礼教而言,外番往往过于粗鄙。

可是中华的历史,也是内战的历史。国内战乱不断,就没有办法应对塞外的外番。

只能和亲,通过和亲的手段,拉近双方的关系,可以减少边患的威胁。

屈辱和亲

可惜的是,从来狼都是喂不饱的。

外番接受和亲,也有自己的考虑。一、有面子,毕竟中华的实力和底蕴都在。二、有里子,足以在自己的国度夸耀。

只是他们眼中,夺得地盘,或者多虏人口,才是真正的目标。

和亲,只是一种暂时的手段而已。因此嫁过去的公主,基本都已悲惨命运告终。

文成公主入藏

唐太宗起初根本看不上吐蕃,虽然他本人被各族人民推举为“天可汗”。

可是松赞干布的智谋却让唐太宗大跌眼镜,他通过对吐谷浑的占领,直接威胁到大唐的边疆。

吐蕃出兵吐谷浑,是在贞观十一年。吐谷浑是大唐的附属国。占领了它,就意味着和大唐对敌。

松赞干布不仅如此,顺势将吐谷浑旁的党项和白兰一举拿下。

唐太宗这才正眼看着松赞干布。他一言不发地盯着大唐地图,许久,才从牙缝里蹦出两个字:“和亲。”

李世民

其实大唐和松赞干布已经开过一战了,虽然暂时把吐蕃赶出了边疆,可是战争的代价实在沉重。唐太宗做出和亲的姿态,不仅是因为战争的代价,更重要的,他认识到,松赞干布的确是一个英雄。

正因为是英雄。松赞干布也快速地把握了唐太宗发出的信号,即时派出大臣和重礼朝见唐太宗,请求和亲。

文成公主奉命入藏。

双方共同举行仪式

这场婚礼为两国之间的首次,所以完全按照大唐的礼仪隆重又排场。唐太宗派出礼部尚书持节护送文成公主入藏,松赞干布则从拉萨来到边疆,亲自迎接。所有的一切,都充满着安详宁静。

文成公主进藏,最重要的是,带去了两国文化的交流。而她本人也是幸运的。

她的幸运,有一个天下第一帝国的老爹,作为靠山和背景。

她的幸运,遇到了少数民族的一个英雄,从此夫唱妇随,快乐终老。

两人同享太平

只不过,松赞干布死后,其接任的首领却没有那么多的眼力劲。公元670年,吐蕃与西突厥联手大举攻唐,先后攻陷于阗、疏勒和龟兹,安西四镇因此被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