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识途故事中的最大受益者,从此奠定了成为战国七雄中的基础

2020-10-24 18:34:22 作者: 老马识途故事

“老马识途”是中国古代春秋时期的一个富含传奇色彩的故事,可谓是妇孺皆知。这个故事可不是我们所听到的这个故事那么简单,故事的背后还有故事。这个故事其实在古代是说的一场战争,而不是我们今天所津津乐道的老马认识路。故事的主人公大概也是很多人不知道,他是当时齐国的国相管仲,打这场战争的春秋五霸的齐国,也就是齐桓公。尽管齐国打羸了这场战争,可齐国不但没有得到好处,还损失了土地,而最大的受益者却是这个国家,也正是因为这次得到了巨大的利益,奠定了他日后成为战国七雄的基础。这是怎么回事呢?

公元前664年,北边的燕国受到了外族山戎国的侵略,燕国当时还比较弱小,无力抵抗,但向齐国求救。此时,齐国在管仲的治理下已经变得非常强大,齐桓公也被列国推举为盟主,所以燕国找齐国也是理所当然的了。由于鲁国距离燕国最近,而且还和燕有亲戚,所以齐桓公就与鲁庄公商议准备联合出兵,解救燕国。鲁庄公当时是答应了,但回去后他的大臣们却不同意出兵,认为可能得不到什么好处,而且深入不毛之地很危险,害怕军事实力受到伤害。

因此,在出兵的那天,鲁国放了齐国的鸽子,齐桓公左等右等就是不见鲁国的兵到,自己出兵吗,害怕失信于鲁国,不出兵这燕国又危在旦夕,心里非常难受。最后实在等不来了,就在管仲的劝说下齐国单独出兵了。齐国当时的军事实力是非常强大的,对付小小的山戎当然是不在话下,所以毫无悬念地打败了山戎,并得到了山戎临近燕国的大片土地。但在撤军途中大军却迷路了,聪明的管仲就想到了这么一个“老马识途”的办法,才将齐军领出了绝地。管仲为何会知道这老马能识途呢?因为他以前养过马,知道马的特性。故事到这儿完了吗?当然没有完。

齐国打了胜仗,也得到了大片土地。但这些地与燕国相邻,齐国是没有办法管理的,何况中间还隔着一个鲁国。于是,在管仲的安排下,齐桓公就做了一个顺水人情,把这些土地赠予了燕国。燕国的国君觉得这很不好意思,人家齐国从老远来帮助我们打败了敌人,保住了国家,这个时候怎么接受齐军用生命换来的土地呢?所以坚决不受,但齐桓公态度坚决,没有办法就接受了。这样,就让燕国的疆域扩大了许多。可在齐桓公回国时,却发生了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让齐桓公心里非常委屈,却有苦难言。什么事呢?

齐桓公帮助燕国驱逐了外患,又让燕国得到了大片土地,这让燕国的国君非常感动,就亲自要送齐桓公回国。这个热情相送却送出了问题。什么问题呢?这一送却不知不觉地进入了齐国的国境,而且深入五十余里。说到这儿大家可能就不解了,这能有什么问题呢?问题大了去了。

原来啊,按照当时的周礼规定,诸侯国的国君相送是不能越境的,至于为什么这么规定,这个却是不知道了,反正当时还是周朝吗,诸侯的上面还有周天子管着,既然是礼节上的规定,大家总还是要遵守的。反正当齐桓公发觉时已经进入齐境五十里了,齐桓公一看坏了,违背礼制了,怎么办呢?于是,齐桓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决定把这五十里范围的土地割给了燕国。齐桓公为何要这么做呢?

关于这个原因有很多说法,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当时齐国是盟主,齐桓公当然得遵守礼制、主持公道了,否则怎么可能在诸侯中有威信呢?也有人对于因何会造成进入齐国境而不知进行过考究,认为可能与齐桓公的一个爱好有关。什么爱好呢?齐桓公喜欢打猎,当时正是利用回车,心里也自然高兴,便一路打猎游玩,这燕君当然是要陪着的。可不知不觉却进入齐境很深了,二人都没有发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