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三国真正的枭雄霸主?用这三个标准就可以得出答案!

2020-10-25 11:17:06 作者: 谁才是三国真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各地诸侯纷纷互相攻伐,一时间枭雄辈出,其中就有吕布、袁绍、曹操等等。那么,在这么多人中,谁才是真正的枭雄呢?对此,大家说法不一,甚至有人认为辽东那个公孙渊很牛,堪称是第一枭雄。但要是让笔者来说,真正的枭雄其实是刘备,从他身上充满了枭雄的特质,是曹操、孙权这种英雄人物所无法比拟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首先是不丧志。刘备当年从袁绍那里跑到荆州投靠刘表时,已经45岁了!按照古代那个标准,早就是老人了!逢人就可以自称老夫了!那么,刘备完全可以混吃等死啊,甚至可以选择就在新野修个大房子什么的。可是,刘备当时并没有玩物丧志。有一次,他和刘表喝酒,上厕所回来哭着说:“我的大腿上怎么长了肥肉呢?”虽然,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可见刘备当时并没有认命,他在不断寻找机会壮大自己的实力,并且不允许自己懈怠。

其次是招贤才。三顾茅庐的事情,是许多人能够牢记在心的经典桥段。即便是从现在来看,刘备能够做到这一点也是不容易的。毕竟,当时刘备已经是一个小军阀了,而且天下皆知是皇叔。可诸葛亮呢?虽然是卧龙,但却是自封的。而且,时年只有26岁!一个45岁的军阀三次去找26岁的毛头小子询问安定天下之计,这实在是太求贤若渴了!当然,刘备也有秀给天下人看的因素在,但无论如何刘备这样求贤才的姿态,让许多荆州的士人开始依附刘备,从而让刘备贤名远播。

最后是心狠手辣。刘备从来都是以正人君子形象自居的。占领西川之后,曹操以非常快的速度占领了汉中,当时蜀中大乱,人心思变,纷纷觉得刘备估计着马上就要被曹操收拾了。而这个时候,刘备一改往日的正人君子形象,选择了在成都大开杀戒,凡是反对自己的人全部杀掉,毕竟自己手里面有军队,所以他根本不在乎。这样心狠手辣的手段,让西川的局势迅速安定下来,也奠定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基础。

那么,这就是刘备,满口仁义道德,但是却难掩枭雄本质。笔者觉得,其他人虽然也是英雄,但从上述三个标准来说,还是不如刘备有手段。因此,刘备能从一个卖草鞋的出身,一步步走到蜀汉皇帝的宝座,的确是有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