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传奇女性郭氏,历经七朝,五朝被皇帝尊为太母

2020-10-25 11:16:50 作者: 一代传奇女性

宪宗懿安皇后郭氏,是尚父郭子仪的孙女,赠左仆射驸马都尉郭暧的女儿。她的母亲是唐代宗长女升平公主。

唐宪宗为广陵王时,将郭氏选为王妃。因为她的母亲贵为公主,父亲和祖父对唐朝王室有大功,所以唐顺宗对她格外宠爱。

贞元十一年(公元795年),她生下儿子李恒,即后来的穆宗皇帝。

元和元年(公元806年)八月,郭氏被册立为贵妃。八年(公元813 年)十二月,百官上表请立郭贵妃为皇后。先后连上三章,完宗以岁暮以及来年有子午之忌为由,暂止立后。

其真正原因乃是宪宗于后宫多有女宠,因郭氏出身豪门大族,恐怕正位中宫后,不能再容他亲近女幸,所以将册立皇后之爭往后拖。元和十五年(820)正月,唐穆宗李恒即位,同年闰正月, 郭氏被册立为皇太后,并于宣政殿举行了册立仪爭,册文中写道:

嗣皇帝臣关重再拜再言:诚敬申明坤元乃天地万物之始。为天下之母者,合乎至高无上之德而升以大号,附合兴旺发达之运而配以伟大的徽号。

当天,文武百官同上贺表,外命妇们也到光顺门朝贺。唐穆宗下诏追赠郭太后曾祖父太保,追赠太后祖父郭敬之歧国公太傅,太后的父亲驸马都尉郭暧太尉,母亲虢国大长公主为齐国大长公主,太后之兄司农卿郭钊为刑部尚书、郭纵为金吾大将军。

郭太后住在兴庆宫,穆宗每月初一、十五前往参拜,正月初一三朝庆贺之时,穆宗亲自率领文武百官前往宫门贺寿。有时遇到良辰美景,六宫的命妇们,外戚亲属们纷纷前来,车马堵塞南宫之内,他们身上玉佩等饰物相碰之声,如同奏乐一般动听。穆宗讲求排场奢侈,给郭太后的每日食用,尤其华贵奢麋。郭太后曾游骊山尸登上石瓮寺,穆宗命景王率领禁军侍从,他自己亲到昭应奉迎,游玩行乐,几天后才回宫。唐敬宗即位后,尊郭太后为太 皇太后。

待到宝历(825-827年)末年,凶徒宦官刘光明等暗地谋发宫变,敬宗樱害暴卒,举朝内外均感震惊。宦官们迎立绛王李悟监国,不久又杀死绛王。

太皇太后郭氏下令说:“已故敬宗皇帝英明有为,堪称配得上天意之命,本应肩担皇位重任,永远享受万万年之福。谁想奸恶妖徒暗发谋害,妄图假借绛王名义专掌国政,欺骗中外,煽动群情,使神人共感惊骇,事端生于枭獐恶徒。如今江王李昂,英明干练,清正有为,有智有谋,计策突发, 亲率义勇之士,清除丑恶之徒,肩负君主之命,抒发除恶杀敌之愤,既已歼灭大逆凶徒,自当享受无穷之福。因此命你江王李昂正位天子,当命司空、 平章爭及晋国公裴度奉宝册迎立江王即皇帝之位这便是唐文宗。

文宗为人孝顺而谦谨,侍奉祖母太皇太后郭氏恭敬有礼。凡是珍馈异果,或者四方敬献的奇特贡品,献祭郊庙之后,先奉给太皇太后宝力太后及皇太后等尊长而后才肯受用。

唐武宗即位后,因郭氏既有祖母之尊,又出身于贵戚之门,侍奉更加隆重。

不久唐宣宗即位,他是郭氏儿子之辈,宫人郑氏之子,对郭氏的恩礼更不同于前朝。大中(847-859年)年间,郭氏死于兴庆宫中,上谥号为懿安皇太后,合葬于景陵中。

郭氏历经七朝,五朝被尊为太母,皇帝对她要行子孙见尊长之礼,既有福寿又居位隆贵,前后四十多年,虽然汉朝马太后、邓太后,也比不上她。有见识之人认为这是郭子仪保社稷的功劳未曾泯灭,因此又体现福庆中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