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百姓究竟有多苦?别被电视剧欺骗了

2020-10-26 16:06:28 作者: 晚清百姓究竟

《水浒传》中,白日鼠白胜唱过这样一支歌:“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王子公孙把扇摇!”短短4句,充满讽刺,封建时代阶级十分森严,我们经常在电视剧里看到清朝皇帝微服出巡关怀百姓,实际上古代的皇帝怎么可能屈尊降贵到民间来?

近年来清代宫廷剧十分流行,不少年轻人甚至对清朝着了迷,梦想穿越到清朝。但笔者要说的是:别被电视剧骗了,清朝百姓生活有多苦,是你无法想象的!看看这组老照片,它会告诉你真相。

第一张便是末代皇帝溥仪的皇后,郭布罗·婉容。婉容长得很漂亮,真正“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她出身贵族,接受了西式教育,但在封建制度束缚下,她的命运根本由不得自己做主,1922年,婉容嫁给溥仪,后来,妃子文绣大胆地提出和溥仪离婚,这让溥仪将怒气发泄到婉容身上。1946年,婉容凄凉死去,尸骨无存,即使她身份高贵,一生依然活成悲剧。

第二张是正在抽大烟的乡绅,还有他的老婆和孩子。这位乡绅手里拿着烟杆,看起来颇为悠闲自得,他身边两个女子一个坐,一个立,坐着的应当是妻,而站着的则是妾,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坐着的两人都是缩肩弓背,看起来很没精神,照片里满是陈旧的气息,但他们生活对比普通人已经很不错。

第三张看一眼便刺痛人心,这是一个四处流浪的乞丐,天气太冷了,他努力地把身上的破衣烂衫、旧床单裹紧,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试图抵御严寒,但从他的表情来看,这些东西实在太单薄了,根本起不了多少作用,当年,杜甫就是看到了这样底层人的痛苦,才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呼唤!

第四张照片里,两个男子正在寻欢作乐,面前摆的是丰盛酒席,身边围着的是5名吹拉弹唱外加敬酒的欢场女子,他们的身份可能是阔少,也可能是微服官员,这情景真正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样富足奢侈的生活是路边那些时刻会饿死、冻死的人一辈子也体验不来的。

第五张照片,就是对那些寻欢作乐的“上层人”最好的讽刺。灾荒年间,为了活下去,百姓不得不举家逃荒,能在路边露天吃顿饭已经就很不错了,哪还能想着居有定所,风雨都能遮挡呢?每一个人都是瘦骨嶙峋的,对比前面那两个穿着光鲜亮丽满面油光的男子,真是一边在天堂一边在地狱。

最后是一个被枷具牢牢枷住,押着号令示众的瘦弱男子。他看起来木然无力,不知道该作何抗争。这样的枷锁其实何止枷在他的身上,它更像是封建时代不可挣脱的束缚,将百姓的头压得一再低下去,百姓的苦难,成就了那些贵族肆无忌惮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