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钱珍品之西王赏功

2020-10-26 16:06:00 作者: 古钱珍品之西

看到名字顾名思义就是论功行赏的钱币,是做为奖赏的奖品颁发给比较接杰出的人才的,那么在古钱里边也有这样的一种钱币,名为西王赏功,究竟什么意思,是不是我们所看到的字面意思呢?一起来看看。

西王赏功钱中国古代钱币之一,明末农民起义军首领张献忠据川时,自称"大西王",在成都建大西国,改元大顺,铸有"西王赏功"大钱,有金、银、铜 铁四种材质,大小在47毫米至51毫米,厚2毫米,非流通货币,为大西国国主赏功之钱币(勋章),按照所立战功的大小之分奖赏起义军领袖的。有金,银,铜三品,皆世所罕见。类似钱币还有后代满清太平天国起义时期翼王 石达开铸造有“ 翼王赏功”钱。

该钱为圆形方孔,正面有“西王赏功”四字楷书,字体浑朴,刚劲优美,笔画挺拔。该币制作极其精美,做工精细。存世数量极少,早年曾传说为“孤品”。“西王赏功”大钱现流传于世的只有金、银两种材质的钱币,尚未见铜钱。

西王赏功 金币

清朝统治期间,凡涉及西王的任何物品(更别说是西王赏功之物)定会被灭门九族,在西王称王的几年已是珍品,极少将领珍藏拥有,历经370多年尚未闻有人目睹西王赏功的真容。

西王赏功存世罕见,早年所知金、银皆为孤品。较早见于清代光绪末年的四川成都,至民国时期,已相继见有金 银 铜 铁 四种材质,珍罕程度已不如从前。新中国成立后,这些西王赏功钱大多捐赠或出售给各级国有 博 物 馆 。

(图片源自各大拍卖公司 版权属原作者)

温馨说明:我们敬重和感谢原创作者,刊载该文章内纯属学术交流,不做商业用途,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