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的书法堪称民国典范,字字“规矩”,笔笔精彩,略带金石气

2020-10-26 16:08:08 作者: 陈独秀的书法

想必你一定通过历史课本认识了这样一位大咖,他是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也是党的创始者之一,中国文化启蒙运动的先驱,五四运动的总司令,提到这里,想必很多人已经猜到他是谁了吧,对,他就是陈独秀,这些都是我们从历史课本上了解到的知识,其实,他不仅是一位有革命信念的革命家,也是一位出色的书法家,他的书法成就堪称大手笔,堪称民国典范,字字有“规矩”,笔笔精彩,字里行间还透着金石气,同时还兼具北碑神韵,写出了新境界,很多网友看到他的书法后,纷纷说道不愧为秀才出身,下面就带着一种崇敬之情,让我们一同欣赏一番他的书法吧。

倘若不看的身份的,他的书法绝对能够在书坛树立一面旗帜,他曾经这样说道“写字入作画一样,需要有点天分,也要有些功夫,功夫锻炼内劲,而天分表现为外秀”,从他这段论述中,我们就可以感受到,他对书法有着独到的认识,很有眼光,他能够清楚地分开什么是写字,什么是书法,这绝不是一般人所能够做到的,从他的这段论述中,我们也能够看得到,书法是需要天分的,不仅仅需要勤奋。

而他的书法不仅证明了他在书法上很有天分,也很有才气,笔下有功夫,字外有水平,他擅长书法诸体,而且能够做到诸体皆精,从他的书法上看,在用笔上,点画安排上,还是章法结构上,他都有独到之处,也反映了他深厚的书法功底,尤其有其新思想的指点,他的书法更加有水平,而且在书写的过程中,遵从书法的自然规律,这就是所谓的“规矩”,在规矩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他的书法将各种书体的长处有效地融合在一起,不仅写出了金石气,还写出了北碑的味道,将碑帖进行了有效地结合,不愧为文化领域的先驱,从他的书法上,就可以看出,他是一位有思想的人,对于陈独秀的书法,分享你的看法和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