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关羽最忠心手下,给关羽拿青龙偃月刀,因一次意外,害死关羽

2020-10-27 08:52:24 作者: 他是关羽最忠

如果仔细品读三国演义的故事,许多人也许都对关羽印象格外深刻。他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武艺高强毋庸置疑。不但具有突破敌军的重重阻挠,直接取敌方将领性命的实力。而且多次全身而退,未被敌人捉住。有书籍记载过,他曾经喝酒之后,醉斩华雄于战马之下。

此外,他为了通过曹孟德设置的五个关卡,曾斩杀六大将领的典故,也是家喻户晓。既然关羽有这么值得称赞的武力,为何在麦城战败逃亡的时候,被轻而易举地擒捉并且杀害?在民间传说的版本中,关羽的死完全是由于其手下奔跑速度最快一个部将,发生了意外状况而导致的。

很多人也许对此会有疑惑,因为回顾演义中的相关情节,关于“跑得最快”这一点,大概容易联想到的人物是胡车儿。演义中就如此评价过这个人,说胡车儿的力气非常大,能够背着好几百斤的重物,一天之内走特别远的路程。甚或也许,人们一听说“跑得最快”,还会联想到曹孟德。因为有一句俗语的意思好像是说,一提起曹操的时候,他就立刻来到了面前。

事实上,这些猜测都不正确。在演义小说里面,奔跑速度最快的人,并非曹操或者胡车儿,而是关羽身边的一个名为周仓的部下。这个周仓的原型,但凡拜见过关公庙,或是阅读过演义小说的人,都应该会有所了解。他首次出现在小说中时的身份,是张宝的一名部下。众所周知,张宝是黄巾起义军队的首领。

当时,这场起义失败之后,周仓就与昔日朋友和同僚们退居在山野林间,直到关羽远到而来,寻找自己兄弟的时候,他才告别了旧友裴元绍,决定与关羽同行。此后,周仓便成为关羽左右手一般重要的存在。他总是抗着关羽的大刀,可谓是与关羽患难与共。而当关羽被擒后,最终死在了敌人的手里的时候,他也万分悲痛,不愿独自苟活,就自行了断了。

这说明周仓对关羽非常忠诚,也是因为这样,人们也形成了一种习俗。每当供奉关羽,必然会把周仓像也摆放在旁边,让二人并列在一起。那么,这个周仓又凭借着怎样的实力,能够被人们誉为三国中“奔跑速度最快的人”呢?这就不得不提到关羽的坐骑,亦即赤兔马。这个坐骑相当地有名,奔跑速度比任何其他的战马都要快。

而更厉害的地方是,周仓的奔跑速度简直比赤兔马还要快得多。据说,他之所以跑得这么快,是因为他的脚底格外与众不同。周仓一出场时,他的脚底就长有三根毫毛。这毫毛使他奔跑速度有如神助,甚至超过关羽的赤兔马。可是,周仓万万想不到,三根毫毛好比一把双刃剑,既可以带给他优势,也同样可能成为自己的弱点。

由于他脚底生有三根毫毛的事情流传甚广,被很多人知道了,传到当时在东吴将领吕蒙的耳朵里。吕蒙就想用计谋陷害他,打起了他脚底三根毫毛的主意。因此吕蒙差人贿赂了周仓的同乡,把他骗醉,并趁机剪掉他脚底的毫毛。失去三根毫毛的周仓,再也跑不快了。当迎战的那日,被围困试图逃跑时,他却远远地跟不上关羽的步伐,扛着大刀累得气喘吁吁。

就这样,倒霉的关羽连武器都拿不到手,只好认命,被活捉和杀害了。虽然演义小说中的关羽,是因周仓的失误而被捕杀致死。但历史上,关羽的死因却并不是这样。其实,这个周仓是属于小说里面凭空塑造的人物,并不真实存在。而有关他脚底三根毫毛的说法,也只是民间百姓自己虚构出来的而已。

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关羽所携带的武器也与小说所著完全不同。所谓的青龙刀,是宋代才开始产生的工具,它的用途与杠铃相似,而绝非关羽真正使用的武器。他所使用的武器,其实是一把长矛之类的东西。这一点,在三国志中描述关羽刺杀颜良时,使用“刺”这一动词也得到了体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