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喝酒前烫酒难道就是为了吃口热的,并不是,是有科学依据的

2020-10-28 16:08:04 作者: 古人喝酒前烫

大家在看电视剧的时候,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一幕场景:几个壮士走进酒楼,对着店小二喊到,小二,上两斤上好的卤牛肉,再给大爷烫几壶好酒送过来。尤其是在水浒传这类古装剧里面,这样的场景几乎是好汉聚会的标配场景。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古人喝酒前,这么讲究烫酒呢?这里面又有什么玄机呢?

说起古人的酒,可能大家的第一印象都认为是低度的白酒。其实并不是,他们喝的酒事实上都不能算是白酒,而是低度黄酒。因为据专家考究,白酒(烧酒,也就是蒸馏酒)大概起源于宋末元初的那段时间,而在那之前的中国人喝的酒基本上都是黄酒,也正是因为这样,黄酒在我国的酒文化中很长时间处在于主导地位,一直到明清时期,白酒才取代了黄酒的主导地位。

黄酒从酒的来源分类来看,是属于发酵酒,是一类低度数的酒。又因为古时候的分离提纯技术的局限,所以黄酒里面的杂质往往比较多,这些杂质其中就有甲醇。甲醇是一类有毒液体,饮用后会造成甲醇中毒现象,人体会产生一系列的症状(摄入量少的话会引起头痛等不适反应,如果摄入量超过70毫升,而又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会致死)。所以黄酒在饮用前烫一烫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挥发掉黄酒里面的甲醇,不但会在口感上面让人觉得更好,更加的绵柔醇厚,还不会引起那么强烈的头痛感。

除了这个原因之外,古人之所以喝酒前要烫酒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增加仪式感。现在由于家庭条件好了,几乎每家每户都喝的上酒,酒也就显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喝酒也就显得比较随意。可是在古代,由于生产技术的落后,粮食产量不高,个人温饱都是问题,所以用粮食酿酒就属于比较昂贵的行为,自然而然的酒就成为了奢侈品(可以对比参考一下现代人喝那些比较昂贵的红酒前,不也讲究什么醒酒之类的吗)。所以古人喝酒之前烫一下也就不难理解了,毕竟仪式感还是很重要的嘛。而且黄酒在烫过之后,也会变得更加香醇,给人的感觉就会是这是好酒,值得一喝,更能激发起喝酒之人的喝酒欲望。

现在的人(尤其是南方人)很少讲究烫酒了,也不会主动的去烫酒,毕竟现在喝的酒都是白酒,里面也不会含有那么多的甲醇,烫不烫口感其实也差不多,喝醉了该头痛还是得头痛。而且现在市面上的白酒好多都是用食用酒精勾兑出来的,很难闻得到那种香醇的酒香,即使烫过之后也不会有很大的变化,那么自然就没人会闲的没事干的去烫酒了,毕竟现在的生活节奏这么快,大家都很忙,哪有这么多时间去做一件没有用处的事情,有这个时间,还不如去来瓶啤酒,你们说是吧。当然在北方地区,尤其是在冬天的时候,很多人在喝酒前还是会习惯性的去烫一烫,其实这也能够理解,北方冬天那么冷,这时候来一口热酒简直就是一种享受,是人生的一大乐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