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演:为夺皇位杀侄子娶皇嫂,在位不到两年病逝,儿子被亲弟所杀

2020-10-29 20:57:34 作者: 高演:为夺皇

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在中华民族近五千的文明史上,王朝更迭变幻莫测,既有秦始皇一统天下,汉唐盛世八方来朝,也有三国两晋南北朝纷争迭起,政权林立。权力的中心,让人心生向往,也让人心性疯魔。

临终嘱托随风飘逝

北齐是公元550年到577年存在于我国中原一带的南北朝政权之一,北齐皇家姓高,原本是东魏重臣,后在文宣帝高洋手里,继承爵位,废掉了东魏的傀儡皇帝孝静帝,正式即帝位,国号为齐。

在这短短的不到三十年时间里,高家虽是皇族,但也上演了一幕幕令人错愕了伦理纠葛。开国皇帝高洋,驾崩时年仅31岁,在位不过10载。

临终时,高洋的长子高殷,也就是当时的太子,年仅17岁。虽然在古代,17岁的男子已经是不小的年纪,但也算不上是正当壮年,与他的六叔高演相比,无论是政治经验还是个人实力,都相去甚远。

这位六叔高演,是高洋的同母同胞弟弟,高洋驾崩的时候时年26岁,正当壮年。且此人性格深沉聪明,善于发现事件中的细节,在参与朝政的过程中,政治经验日渐成熟。

高洋还在位的时候,就十分宠信这个弟弟,对他委以重任,这也使得高演位高权重,独揽朝政。

高洋临终时,将高洋叫到身边,希望他辅佐幼帝。不过兄弟二人虽然表面上兄友弟恭,但谁也明白皇位的诱惑有多大。

权利再大的摄政王,也不比自己当皇帝来的痛快。对于儿子能当多长时间皇帝这件事,高洋也不抱多大希望,也就是一个说说,一个听听。交代完国家大事,也要把身边人安排好。

当时高洋的结发妻子李皇后,也不到30岁,风华正茂,美丽动人,高洋特别嘱咐弟弟,要保护嫂子周全,就差没有明着说,"皇位你抢吧,但是这个皇嫂你可不要动啊"。

在官场上混了10年的高演怎么会不明白高洋的意思,于是为了继续在皇兄临终前维护"兄友弟恭"的局面,高演把高洋交代的每一件事情都答应了下来。

高洋猜的没错,权力在手的高演在高洋去世后没有老实多长时间,高洋是559年去世的,560年,高演就发动政变,废了高殷,改元皇健,正式登上皇帝的宝座。

要说已经是皇帝了,想要什么样的后宫佳丽得不到呢,可高演不知是出于什么心理,对寡居的皇嫂李皇后心心念念,最后还是不顾伦理纲常,强行占有了李皇后。

心性大变,荒淫无度

要说高洋,对这位李皇后确实与众不同。这个与众不同,倒不是说高洋只有这一个爱人。

我国古代婚姻制度一直是一妻多妾,为了人丁兴旺,经济能力足够的人家,在迎娶正妻前后,往往会纳妾,身为帝王的高洋,更是后宫充盈,高洋的好色和残暴,在历史上都是出了名的。

高洋在称帝的初期,还能够励精图治,在父亲高欢和长兄高澄奠定的基础上,治军严明,治政清廉,以法驱下,人得尽力,遇到战事也是亲自上阵,骁勇无敌。

在这样的治理下,北齐的农业、手工业和瓷器制造业迅速发展,很快成为当时鼎足而立的三个国家:齐、陈、西魏中最富裕和强大的国家。

年纪轻轻就取得如此成绩的高洋,没能逃过"富不过三代"的历史规律。在他统治的后期,就像完全变了一个人一样,彻彻底底地躺在了之前的功劳簿上睡大觉。

高洋开始明目张胆的公然沉迷于酒色,骄奢淫逸,不理朝政。百姓刚过上好日子没几天,高洋为了满足自己的享受和欲望,就开始大兴土木。

在都城修建了三台宫殿,设计精良,装饰豪华,从动土到完成,耗费民夫十万,民间怨声载道。腐败的统治还导致齐国军事力量衰弱,国势也有昌盛太平急转直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