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临时前,为何拼了命也要斩杀樊哙?和他一特殊身份有关

2020-11-05 12:05:32 作者: 刘邦临时前,

司马迁在《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记载这样一个故事,范蠡和文种是越王勾践复国的两个重要谋士。勾践灭掉吴国之后,范蠡就逃走了并给留给文种一封信,他在信中告诉文种,“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文种没有听从,最终死在了勾践手上。 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敌国破,谋臣亡。”它反映了古代帝王在取得江山后杀戮功臣的故事。

开国皇帝都喜欢屠杀功臣,最有名的就是刘邦和朱元璋,说起刘邦屠杀功臣那可是他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不过他屠杀的都是异姓诸侯王。 刘邦小农意识严重,即使当了皇帝也无法摆脱其阶级属性,他认为刘家的天下就应该让刘家人来守护,异姓必有异心。 中国几千年农民都是这种意识,他们没有博爱的胸怀,认为除了家人以为其他都是居心叵测的外人,都要严防。

对于平民百姓而言,这种意识形态没啥,而刘邦是皇帝,反应在对皇权的渴求上,和对其他家族的排斥,他的手段就是杀戮。不过有一些人刘邦也没杀,比如张良、萧何。大家一定对樊哙这个人印象很深,在鸿门宴上,樊哙对刘邦有救命之恩,樊哙还是他老乡。但在刘邦即将驾崩之际,刘邦却“使平、绛领军,即至军中斩哙”,这究竟是为何呢?

对于这件事,史学家司马迁说出了答案,从司马迁的记载中可以看出,刘邦杀他是因为后宫之事。原来,刘邦非常宠爱戚夫人和她所生的赵王如意,但吕雉却和这两人针锋相对。而自己活着,吕雉也不好说什么,但是自己要是不在了,他们二人很可能被吕雉算计。说到这里,小伙伴们可能有些疑惑,这和樊哙又有什么关系呢?

难道杀了他,吕雉不会算计她们二人了吗?且听笔者一一分析:原来,樊哙的妻子就是吕雉的妹妹吕嬃,所以刘邦要杀了他。当然,这个理由未免太过可笑。因为刘邦就是再宠爱她们母女二人,也不能随便杀掉一名曾和自己一起出生入死的将领。那么刘邦在驾崩之前,为何拼了命也要斩杀樊哙?和他一特殊身份有关,因为樊哙和吕氏有连襟关系。

樊哙还是刘邦的妹夫,刘邦娶了吕雉,樊哙娶了吕雉的妹妹吕嬃(xu)为妻。因为樊哙犯了一个忌讳,什么忌讳?他太直接和耿直,殊不知刘邦当皇帝后,身边已经发生了变化,已经不再只是当年喝酒的兄弟。可惜樊哙没认清这个形势,他还是以当年的行为做事,对于刘邦毫不留情面,胆大无比,性格耿直,只要刘邦有做得不对的对方,就会当场指出。

顶撞刘邦的事也不是一次两次了。第一次:樊哙撞见刘邦枕着一个太监在睡觉,就批评刘邦跟太监搞不正当关系,刘邦就只能笑着起来了,其实这时候已经有点芥蒂了。 第二次:刘邦比较宠爱戚夫人想必很多老铁都知道,甚至刘邦想废长立幼,让戚夫人的儿子继承皇位。

而现在的太子的老妈可是吕后啊,樊哙是吕后的妹夫,自然是向着吕后的,所以有一次樊哙醉酒后说说等刘邦死后要杀刘邦最宠爱的戚夫人及赵王刘如意,为吕后的儿子清除威胁,这个事情传到刘邦耳朵里,刘邦担心自己死后樊哙会与吕后合作,壮大外戚势力,所以已经想除掉樊哙了。这让多疑和已经是皇帝的刘邦很不满意。

而且最关键的是刘邦晚年已经感觉吕雉的势力了,樊哙是外戚的核心。刘邦要考虑将来的刘氏天下,就不能不及早提防樊哙这个吕氏集团的核心人物。 所以,当朝中有奸佞小人诬告樊哙要杀害戚夫人母子的时候,刘邦才做出让陈平和周勃去杀樊哙的举动这其实就是个借口,刘邦真正的目的是削弱外戚势力,只可惜他走得太快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