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比李白更有才华,情商却为零,时人哂笑不休,却万古流芳

2020-11-05 22:29:30 作者: 他比李白更有

题:他比李白更有才华,情商却为零,时人哂笑不休,却万古流芳!

文/姜子说书

王勃是文中子王通之孙,此人才华横溢,六岁时便能作诗,小时候就被称为神通,长大之后更是不得了,年纪轻轻就被皇帝看重,未冠而仕。王勃是初唐四杰之首,也是王氏三珠树之一。

《旧唐书》:“六岁解属文,构思无滞,词情英迈,与兄才藻相类,父友杜易简常称之曰:此王氏三珠树也。”

很多人看完王勃的《滕王阁序》,惊为天人,纷纷感慨万千,认为王勃的才华胜过李白,如果王勃没有英年早逝,诗仙的称号压根就轮不到李白。

连唐高宗都忍不住拍案叫绝,称赞“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句乃千古绝唱,最后一首四韵八句诗,强弩之末尚能穿七扎,更是让这个皇帝高看一眼。

众所周知,李白也是一个年少轻狂,仗剑走天涯的风流人物,李白放诞不羁,异常任性,情商其实并不高,但,王勃的情商,基本上等于零。

王勃被贬

王勃未冠而仕,作为臣子,不好好辅助帝王,建功立业,却讨好沛王李贤,为其玩物丧志助兴,是为“祸起《斗鸡赋》”。唐高宗知道后,圣颜不悦,道:

“歪才,歪才!二王斗鸡,王勃身为博士,不进行劝诫,反倒作檄文,有意虚构,夸大事态,此人应立即逐出王府。”

任虢州参军期间,更是干了一件毫无智商的蠢事,他先是轻信于人,窝藏了一个名叫曹达的官奴。

后来发现上当受骗,又怕走漏风声,一紧张,做了更蠢的事,干脆滥用私刑,杀死曹达,以为可以掩耳盗铃,掩盖自己的过失。结果犯了死罪,还连累了他的父亲王福畴。好在朝廷大赦,王勃保住了性命。

滕王阁序

都督阎伯舆新修滕王阁成,大宴宾客,为的是向大家夸耀女婿孟学士的才学,结果,王勃不好好蹭饭,却当了砸场子的愣头青,冒冒失失地只顾自己出风头,打乱了人家的计划。

王勃写下了著名的《滕王阁序》,接下来写了序诗,故意空了一字,然后把序文呈上都督阎伯舆,还让随从转告道:“我家公子有言,一字值千金,望阎大人海涵。”

面对王勃的敲诈,为了留下礼贤下士的好名声,都督阎伯舆被王勃三番两次打乱自己的计划,依然选择了大度。

王勃不幸溺水,惊悸而死,可谓是英年早逝。回看王勃的一生,有人觉得,《滕王阁序》胜过李白诗千篇,有人觉得不过是堆砌辞藻罢了,杜甫《戏为六绝句》却是这样评价的:王杨卢骆当时体,轻薄为文哂未休。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旧唐书》、《滕王阁序》、《戏为六绝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