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心说是“谬误”?被教会理论统治下的西欧,人们的思想已经固化

2020-11-05 22:32:16 作者: 日心说是“谬

思想的解放,帮助人们开始找回自我

中世纪的西欧,正处于高度集中的天主教会思想体系的控制之下,因此当时的西欧社会的人们,在思想上基本上已经丧失了,作为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他们所服从的,就是一直延续了数个世纪的,天主教的基本哲学思想和神学思想理论。

他们的脑子里除此以外,再也没有对于现实世界中各种难以解释现象的探索和渴望,被中世纪天主教会思想严重笼罩的西欧人们,遇到任何自然现象,都会将其与不可思议的神学思想联系起来。

由此,中世纪的西欧社会,在思想文化方面是封闭的、封建的、黑暗的,在科学文化,特别是自然科学方面,更是呈现出一路倒退的现象,甚至还比不上古希腊、古罗马时期那些学者,对于自然界各种现象的探求。

不过,帮助西欧人走出中世纪天主教会势力严密控制的文艺复兴运动,却在解放人们思想,不断宣扬人文主义思想的同时,使得近代自然科学理论开始形成,而这种理论的形成的前提,就是西欧人开始主动去认识自己。

的确,人的力量是伟大的,人的潜能也是不可估量的,但是封闭、黑暗的中世纪天主教会思想,却将人类这种与生俱来的天赋不断压制,直至他们成为傀儡。

文艺复兴运动对于中世纪的教会思想是一次沉重的打击,由此人们的自我意识开始展露出来,他们开始主动去认识自己,去鼓励自己主动做任何事,他们不再想被无休止、无限制地局限在天主教会思想的控制之下。

因此我们可以认为,近代科学思想的起步以及众多成就的取得,与人类的自我意识的觉醒,是有着直接关系的。

正是因为文艺复兴运动所宣扬的人文主义思想,才会激发了人们的潜能和创造力,他们开始运用自己的身体、思想来观察这个全新的世界。

与此同时,他们也会得到全新的自然科学理论,得到全新的认识,这种理论和认识是与中世纪的宗教神学思想中,所传授的知识是完全不同的。

中世纪传统"地心说"理论成为了谬误

中世纪的西欧社会,之所以被称为天主教会时代,除了是因为天主教会一系列的神学思想,在此时的西欧社会,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和领导地位之外,还有一方面重要的因素。

那就是天主教会的思想,不仅仅是关于神学思想的体系,其涉及到了当时西欧社会,乃至西欧人日常生活,以及知识认识等方方面面,特别是对于人们的知识教育的垄断。中世纪的西欧世界流行的是经院哲学,这种哲学思想体系极大限制了人们的认知水平。

将西欧人对于自然世界,乃至宇宙的认知水平局限在一个范围之内,这就能够保证天主教会对于人们思想方面的绝对控制。

因为西欧人所获得的知识内容都是由教会授予他们的,而教会势力对于现实世界的各种现象,又有着绝对的神学解释权,因此整个中世纪西欧社会的知识认知水平,以及自然科学思想,也就长期处于封闭、停滞,甚至是倒退的状态了。

正是因为天主教会思想势力的强大,才会使得文艺复兴时期,许多人文主义科学家的新理论的发布,受到严重阻碍。

著名的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物,他的身份其实是一位教士,但是他的这个旧社会的身份,在当时却并没有局限他对于整个现实世界,特别是宇宙空间及其运动规律的认识和探索。

哥白尼生活在文艺复兴运动爆发的早期,那时意大利是整个文艺复兴运动的爆发地,也是天主教会势力遭受人文主义思想冲击最为严重的地区。哥白尼来到意大利之后,便深受这种人文主义思想的影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