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欲杀丈夫小妾,却因太漂亮不忍动手,从此诞生一成语家喻户晓

2020-11-12 15:18:54 作者: 妻子欲杀丈夫

古时的“一夫一妻多妾”制让人唾弃,但是也让很多人产生误解,以为所有古人都能左拥右抱。然而古时的平民是没有娶小妾的权力的,皇权贵族阶级的“一妻多妾”也有严格的等级划分,不仅哪一个阶层能娶多少小妾有相应的限制,而且一个家族里妻和妾的地位完全不同。

像明朝发生过的万贞儿事件实属罕见;而历史上能从平民的身份一步步爬上大家族的正室或皇后的位置的也是千里挑一。抛开封建制度中的一些特例不谈,一般情况下,小妾也只能称正室为主人,正室也有在理由足够充分时惩罚甚至杀害的小妾的权力。

这不,东晋时期就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此事发生在公元4世纪。304年,西晋末年,因朝廷腐败、国势衰弱,众多英雄举兵自立。掌管巴蜀地区的李特也起兵反晋,成立了成汉国。317年,西晋灭亡后,司马睿又建立起了东晋政权与五胡十六国争霸天下。

时间一晃就是几十年过去,东晋王朝出了一位有名的大将军桓温,其出身虽不是当时的名门望族,但也是东汉权臣之后,也算不得太差。再加上,他在战场上表现骁勇,屡立战功,为东晋开疆拓土,政绩显著,晋明帝司马绍就招他做了女婿。

因此,桓温的正室是晋明帝的女儿南康公主,不过桓温很多时候都在外征伐,也很少回家,南康公主这日子过得也不怎么样。346年,桓温带着大军西伐巴蜀成汉。此时的成汉国的国君李势是一名昏庸无能的君主,成汉在他手中渐衰。

347年,桓温势如破竹攻破成汉的都城程度,李势逃跑不成只能投降,成汉政权灭亡。桓温在成汉皇宫中发现了一名长得美丽动人的姑娘,对其一见钟情,起了纳妾的心思。他一问才知是李势的女儿,那就是正儿八经的公主了。

成汉亡国皇帝李势见桓温喜欢,哪敢不答应,急忙就让自己的女儿李势当桓温的小妾。李势自己也能因此能和晋朝皇室有攀亲带故的关系,生活得好些。桓温抱得美人归,却不敢让自己的正室知道,秘密将李氏安顿在另一处居所。

“天下哪有不透风的墙”,而且桓温经常往李氏那跑,南康公主发现后,大怒不已。纳了小妾,居然还敢瞒着她,实在不可忍受,南康公主拿着刀,带着人马就气势汹汹杀向了李氏的居所。

李氏此时正“窗前梳头,发垂委地”,南康公主见了觉得她“姿貌绝丽”,竟动了恻隐之心。李氏见了南康公主,知道是桓温的正室前来兴师问罪,便将自己已经盘好的头发放下,敛手向南康公主拜道:“国破家亡,无心以至今日;若能见杀,实犹生之年。”

南康公主见李氏说这话时,气定神闲却又隐隐显出娇弱哀怨,一副早已料定终有赴死之日的模样。南康公主感念李氏也是亡国公主,是个可怜人,便将刀掷地,赶紧扶李氏起来,劝慰道:“阿妹,我见汝亦怜,何况老奴。”

从此,南康公主的“妻妾不妒”成为了美谈,而“我见犹怜”也是从中而来,被收录进了《世说新语》、《妒记》等古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