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姓氏起源:两分钟帮你认祖归宗,看看你是哪位上古大神后裔?

2020-11-12 15:18:36 作者: 中国姓氏起源

《诗经·商颂·玄鸟》: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古帝命武汤、正域彼四方。

古时候,科技并不发达,人们无法理解大自然的变化,因此将大自然的种种变化都归咎为神灵,商朝的诞生,也跟《山海经》中神话有关,在传说中,帝俊的次妃吞下了玄鸟的一枚鸟蛋,从而生下了契,契就是商人的始祖。

《山海经》作为上古神话古籍,收录了远古所有的神话传说,像是燧人氏、女娲、伏羲、五帝……道教的神话体系,也是根据《山海经》的神话传说逐渐演变而来,像是道教的冥界体系。

《山海经》载有:北方有鬼国……沧海之中,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三千里,其枝间东北叫鬼门,万鬼所出入也。上有二神人,一叫神荼,一叫郁垒,主阅领万鬼。

除宗教之外,中华民族的每个人的姓氏,也可以追溯到《山海经》众神,如今我们每一个姓氏,可以说都来自神话传说。

黄帝

黄帝,本名公孙,号轩辕氏,因常住姬水改姓为姬,因此也就轩辕姬,黄帝继承部落酋长后,先后战胜了炎帝、蚩尤,涿鹿之战后统一了中原。黄帝有四妃十嫔,25个儿子,其中14人得12姓。这些姓氏也是由黄帝的姬姓演变而来。

姬姓不断地发展、演化,周朝姬姓后裔,又大肆分封异姓诸侯,如今《百家姓》近80%的姓氏都是姬姓后裔。

炎帝

炎帝,号神农氏,因住姜水,后改姓为姜,姜也是炎帝部落的姓,炎帝共传9世,虽然历史悠久,但传承下来的姓氏并不多,因为在古时,黄帝才是正统,中原人都自称皇帝后裔。宋辽对峙时期,辽朝王室才开始自称为炎帝后裔。

蚩尤

蚩尤,上古时代九黎部落的酋长,掌握通天本领,黄帝和炎帝根本不是对手,黄帝最终请来了应龙才降服了他。

《山海经·大荒东经》载有:大荒东北隅中,有山名曰凶犁土丘。应龙处南极,杀蚩尤与夸父,不得复上,故下数旱,旱而为应龙之状,乃得大雨。

应龙拥有创始神力,具有灭世神力,称“天地昏蒙而万物否”,蚩尤被它所杀,姓氏就更少了只有:邹、屠两姓。

伏羲

伏羲是三皇之一,是中国有文献记载最早的创世神,相传其母华胥氏脚踩雷泽诞下了伏羲,伏羲又跟女娲相婚,他创造八卦,女娲创造人类,不过伏羲太过于古老,所以传承下来的姓氏只有:风、任、伏、宓、巴、宿、须。

少昊

少昊,本姓为姬,虽然是黄帝长子,但他并没有继承中原大统,他娶了穷桑酋长的女儿,并继承了酋长之位,在传说中,少昊继位是,有凤凰飞来,就尊凤凰为神族,同样他的部落也将凤凰当成的图腾,开创了百鸟之国。

颛顼

颛顼也是“五帝”之一,在神话传说当中,颛顼是掌管北方的天帝,他因辅佐少昊有功,分封在高阳,号高阳氏,颛顼发明了历法符、初创九州,功绩斐然,虽然是黄帝之孙,但也能同皇帝并列,由他传承下来的姓氏也非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