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为她安排5次婚事,婚前丈夫全都去世,入宫之后,被封为皇后

2020-11-12 15:19:20 作者: 父亲为她安排

中国封建王朝历史上普通出身却登上皇后之位的女子也不算太少,但是像汉宣帝的孝宣王皇后这样的奇女子却是唯空前绝后。王皇后的出身其实也不算太低,祖上还曾经是汉高祖立邦时期的将军,因为立过战功,被封为关内侯。

等到汉武帝刘彻在位时,关内侯这个爵位就传承到了王奉光身上。王奉光是一个典型的花花公子,尤其喜欢斗鸡。巧的是,当时落难民间的汉武帝皇孙刘询也喜欢斗鸡,两人就在街头相识成了朋友。

王奉光家境好,品行也不错,但是家里却有一大愁事。他给自己的女儿王氏挑了好几家满意的夫婿了,但是,每次女儿还没过门就,准女婿就死了。若说一次两次可能是巧合,但是连续五次都是这种情况,王家王氏姑娘“克夫”的传闻就闹得满城皆知。

当时古人对这事可是相当的迷信,就算是出身豪门,也不再有人愿意娶王氏了。但是在古时社会,女子必须得依靠男子才能生存。想起自己那才十几岁的如花似玉的女儿将来的悲惨境遇,王奉光就常常发愁,刘询身为他的好友也十分同情。

公元前74年,刘询终于结束了民间疾苦的生活,回皇宫当了汉宣帝。王奉光觉得自己和刘询也算有交情,就想着让刘询给自家女儿指派一门好婚事,谁知刘询出于怜悯,直接就将王氏纳为后妃,封为婕妤,王氏也从此成了后宫中的金丝雀。

最初,刘询这个皇帝也不是那么好当的,朝中大臣霍光权倾朝野,已经达到了可以擅自废立皇帝的地步。刘询在他眼里不过是个傀儡,他的发妻许平君被霍光毒死,第二任皇后便是霍光的小女儿霍成君。

许平君留下了一个小儿子刘奭,霍家也将其视为眼中钉。但是刘询将这个儿子保护得很好,霍成君毒害刘奭的计谋一直没有得逞。此时后宫的争权夺势也上升到了白热化的状态,但凡是有逆于霍皇后心思的后妃都会被她处死。

好在王氏本身就是刘询因为同情才纳进来的,“名声不好”,也不得宠,她自己为人也很低调,从来不争不抢,就成为了宫斗中的小透明。公元前68年,霍光去世,霍家一时间失去了主心骨,权势下滑。

汉宣帝立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斩杀了霍家重要成员,霍光这些年所扶植的党羽权被汉宣帝以铁血手腕铲除,霍皇后也畏罪自杀。灯具是稳定下来,汉宣帝就得重新挑选皇后人选了。

相比于其他出类拔萃,引人注目的后妃,平时小心谨慎,性格温顺,出身一般,又没有什么权势的王氏就从中脱颖而出。公元前64年,王氏被立为皇后,负责抚养太子刘奭长大。但是王氏成为皇后只是因为政治需要,汉宣帝并不宠她,她一生中也只和汉宣帝见过几次面。

但尽管如此,王氏也从不争宠,只管一心一意教导刘奭。汉宣帝对王氏的作风很是满意,给她的家族加官封爵,她的父亲也因此成为了邛成侯。公元前49年,汉元帝刘奭即位,王氏也就成了皇太后,被尊为“邛成太后”,王氏家族一时间成为了名门望族。

公元前33年,汉成帝刘骜即位,继续尊王氏为太皇太后,王氏得以颐养天年。公元前16年,王氏去世,享年70多岁,与自己的丈夫汉宣帝合葬在了一起。东汉史学家班固曾经对其赞叹:“序自汉兴,终于孝平,外戚后庭色宠著闻二十有余人,然其保位全家者,唯文、景、武帝太后及邛成后四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