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认定的三国名将,盘点三国时期,入选武庙的九大名将

2020-11-12 18:32:07 作者: 唐朝认定的三

三国时期是历史上非常著名的时期,在这期间涌现出了许多的名将,而我们对三国名将的讨论是很有争议的,每个人心中对于哪些人算名将也有着不同的定义。而在古代从唐朝开始,历朝历代都会设置武庙,武庙是古代的朝代祭祀古代良将的庙宇。所以入选了武庙的将领是被当时的朝廷承认的名将。而唐朝设立的武庙是各朝中最有名的,考定可配享的将领有六十四人。其中三国时期入选了九人,而魏国有两人,蜀国有三人,吴国有四人。那我们来看看三国中有哪九大名将被入选配享武庙了。

诸葛亮

一、蜀丞相武乡侯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号卧龙,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

诸葛亮自刘备三顾茅庐后,便一直追随刘备。诸葛亮位列唐朝武庙十哲之一,与白起、张良、韩信等人并列。诸葛孔明应该是所有三国入选将领中最受后人认可的。很多人印象中诸葛亮作为丞相,政治和经济才能更出众,其实他的军事才能同样出色。

首先诸葛亮擅长治军,陈寿在《三国志》中就曾提到,诸葛亮“治戎为长”。诸葛亮驻军有两大特点:其一是治军以明,对军队有明确的道德要求和严格的法令规定。其次是以信为本,治军时讲究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言出必行。司马懿曾看到诸葛亮退军后留下的营垒,称赞其为“天下奇才”。

其次是诸葛亮有过多次用兵胜利的功绩。蜀建兴三年(225年)春天,诸葛亮率军南征,讨伐南中地区孟获、朱褒、雍闿、高定的叛乱。之后诸葛亮深入不毛之地讨伐雍闿 、 孟获,诸葛亮采取参军马谡的建议,以攻心为主,先打败雍闿军,再七擒七纵孟获,至秋天平定南中乱事,十二月班师成都。平定南中后,诸葛亮在南中组建了无当飞军。228年至234年,诸葛亮五出祁山,北伐曹魏,在国力与魏国有明显差距情况下还取得了一定战绩。在第三次北伐时,甚至夺取了曹魏在凉州的两个郡。

第三是诸葛亮留下了很多军事著述和军事发明。诸葛亮作为军事家在历代兵家也得到了较高的认可,唐太宗李世民、唐朝名将李靖也曾多次提到诸葛亮的治军之法与八阵图,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诸葛亮亦作诸多军事著述,如《南征》、《北伐》等,在军事史上有一定贡献。诸葛亮还留下了诸多发明,如木牛流马、孔明灯等,并改造连弩,叫做诸葛连弩,可一弩十矢俱发。

诸葛亮终因积劳成疾,于蜀建兴十二年(234年)病逝于五丈原(今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境内),享年54岁。刘禅追封其为忠武侯,后世常以武侯尊称诸葛亮。诸葛孔明出色的军事才能,加之他忠诚的特质,可以说,他入选武庙十哲是名副其实的。

关羽

二、蜀前将军汉寿亭侯关羽(?—220年),字云长,河东郡解县(今山西运城)人,三国时期蜀汉名将。

关羽从刘备最初起兵就一直跟随,早年跟随刘备颠沛流离,辗转各地,和刘备、张飞情同兄弟。郭嘉和程昱评价关羽、张飞为“万人敌”。

建安五年(200年),曹操亲征大败刘备,刘备投奔袁绍,但是关羽战败被生擒,不得已而投降,曹操待以厚礼。后来,袁绍派大将颜良攻打围困白马。曹操亲自率军救援。颜良大惊,仓促应战。曹操命张辽与关羽为前锋击之。关羽望见颜良的麾盖,策马冲锋,刺死颜良于万军之中,又拔出佩刀斩得颜良的首级,然后返还。袁军将领无人能挡,白马之围被解,关羽因功被封为汉寿亭侯。

后来刘备入主益州,关羽镇守荆州。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率领大军攻打襄阳和樊城的曹仁。关羽在交战之中,曾被魏将庞德射伤了额头。曹操立即派遣于禁督率七军3万人救援樊城。此时,樊城尚未被关羽包围,曹仁命令于禁、庞德屯驻在樊北(汉江改道的低洼地区)。此后,开始连下起了十余日的霖雨,关羽利用汉水暴涨的机会水淹七军,然后乘船攻之,进而逼降于禁、擒获庞德。关羽欲任用庞德为将,但遭到拒绝,于是斩杀庞德。至此,救援樊城的魏军全军覆没,曹仁驻守的樊城也岌岌可危。关羽的军队乘船临樊城,围城数重。同年十月,许都以南的诸多山贼纷纷响应关羽作乱。甚至连曹魏的荆州刺史胡修、南乡太守傅方也投靠了关羽。关羽的声势一度威震华夏。曹操一度想迁许都以避其锐。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