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道上,若关羽不顾往日情分,一心杀曹操,曹操会死在此吗?

2020-11-16 14:29:20 作者: 华容道上,若

赤壁惨败之后,诸葛亮提前算定了曹操的逃跑路线,并在其必经之路,即乌林之北、葫芦口和华容道,提前安排了三员猛将截杀曹操。

哪三员猛将?赵云、张飞和关羽。

一切果然不出军师之所料,曹操果然经过了乌林之北,果然经过了葫芦口,果然又到了华容道,诸葛亮简直就是曹操肚子里的蛔虫,曹操心里怎么想得,到了岔路口怎么选择,都推算的分毫不差。

经过乌林之北、葫芦口,曹操被赵云和张飞大杀了一阵,损兵折将,丢盔弃甲,急急如丧家之犬,切切如漏网之鱼。

转而,曹操一行狼狈逃到了华容道,然而,华容道十分狭窄,只能几人并行而过,并且前几天刚刚下了雨,路面泥泞不堪,人走人陷,马走马陷,曹操于是令人到山中找树枝、干草等铺在路上。

这时候,曹操军士已经两天没吃饭了,饿的前胸贴后背,哪有力气再去干活,一些老的弱的,饿的躺在地上,扶也扶不起来,曹操担心追兵追至,现在又不能通行,情急之下,发了一道丧心病狂的军令:

人马践踏而行。

啥是人马践踏而行,就是老的弱的走不动的,直接被后面的人踩死,用尸体铺成道路,一时间哀嚎遍野,血流成河,十分凄惨。

曹操真够狠的!正所谓无毒不丈夫,假如曹操不够心狠,怕也活不到今日,然而,曹操不知道的是,前面有昔日的“好朋友”正焦躁地等着他呢!

这个人就是关羽。

曹操一行刚刚走出华容道,忽然一声炮响,一彪人马杀出,带头的红脸庞、长胡子,手持明晃晃的青龙偃月刀,骑着赤兔宝马,除了关云长,还能是谁!

曹草吓得魂飞魄散,刚刚摆脱了黑白无常,这又遇到了阎王,这时候,关羽杀曹操简直是易如反掌,比杀死一只鸡还容易。

曹操是只老狐狸,他知道逃是逃不掉的了,只能打感情牌,“以情动人”了。

于是曹操主动走上前来,嘘寒问暖,唠家常,先是给关羽高帽子戴,关公您如何如何英雄,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接着又提到他如何对关羽千般好万般好,可是关羽还是无情地离开了。

这一番话,说的关羽的脸一阵红,一阵白,觉得千里走单骑,不辞而别,还杀了这么多曹将,确实做得不够光明磊落,加之看到曹操一行凄凄惨惨,实在不忍杀之,就放了曹操。

那么问题来了,假如关羽不粘当日之情,一心要杀曹操,能杀死他吗?

也能,也不能!

前面已经说了,此时的曹军已经失去了战斗能力,杀死他们易如反掌。

那为何说也不能呢?原因有三。

一是,诸葛亮之前算过了,曹操命不该绝。诸葛亮之所以派关羽守华容道,一则是让关羽偿还之前欠曹操的情分,自此之后两不相欠;二则让关羽欠诸葛亮一份人情,因为关羽立过军令状,但诸葛亮又不可能真的杀他,必然饶过他这回,如此关羽必然承诸葛亮的这份情。

二是,《三国演义》是小说,演义是演义,正史是正史,正史中根本就没有诸葛亮智算华容道,关羽私放华容道这回事。

的确,曹操不敢走大路,只敢从华容道撤退,也踩死了不少人,但直到曹操大军顺利走出华容道,逃出生天之后,刘备大军这才姗姗来迟,然后直接扑了个空。

三是,罗贯中不让曹操死。曹操这时候不能死,否则违背史实,所以就算把曹操放在火上烤,放在水里淹,戳上几千刀,揍上几千棍,还是不会死的,此时的曹操就是一只打不死的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