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100多才创出太极拳,那之前纵横天下,他靠的是什么武功

2020-11-16 16:08:08 作者: 张三丰100

武当山作为我国的道家名山,作为“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五岳之冠”,武当山早在我国古代的汉末时期就非常著名,是许多修道人士的隐居之地,这其中最著名的还要数“邋遢道人”张三丰。张三丰在武当山创立武当教,一直流传至今,现在依旧是我国的道家圣地。

而张三丰本人更是极具传奇历史,相传他出生于1247年,死于1464年,经历了南宋元朝和明朝三个朝代,最后在武当山创派立宗。而张三丰的故事也被后人们改写到了小说中,比如金庸先生的两本小说中他都有出场,更是一代传奇宗师。

我们都知道张三丰最出名的武功是太极拳太极剑,在小说中是他一百多岁的诞辰时创出的一套武学,在他百岁之前已经是天下间最强的武林宗师。那么在他年轻时靠的是什么武功纵横江湖,创下了赫赫威名呢?

很多人都知道张三丰原名张君宝,出身于嵩山少林寺,从小和他的师父觉远大师一起生活。在《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中觉远大师和张三丰都有出场。神雕中的觉远意外在一本佛经中发现了九阳神功,并且在十几年的苦修中,获得了一身惊人的内力。可是这本佛经却意外失窃,不知所踪。

觉远大师带着张君宝到处寻找依旧没有找回真经,而他因为佛经失窃,被罚挑水。一直到《倚天屠龙记》的开端,号称“昆仑三圣”的何足道来到少林寺挑战,遇到了张君宝与之对敌。从而暴露了张君宝会武功,触犯了少林寺的寺规,而觉远大师为了保护张君宝,一人对抗多名少林武僧。最后挑着他逃出了少室山,在圆寂前,将九阳神功的口诀背诵给张君宝郭襄等三人听。张三丰听到了其中大半,因此创造出了“武当九阳功”,这就是他所有武学的基础。

张三丰因为武学基础最浅薄,所以他学的九阳神功也是最纯粹的,因此凭借着这手武功和他出色的武学天赋在江湖上从无敌手。后来张三丰又凭借自己的武学天赋,自创了许多武功,比附太极拳前身的“绵掌”,武当著名的轻功“梯云纵”,以及“绕指柔剑”和“神门十三剑”等等。这些都是张三丰的成名绝技,在他创立武当后融汇了百家拳法和内功,结合《武当九阳功》又创造出了一门更上一层楼的内功“纯阳无极功”,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童子功。

《倚天屠龙记》中出场的张三丰已经是满级状态,所以我们并不知道他的成名发家史,但是即使他天纵奇才,身兼多门武学,也一定经历了一段艰难的岁月,才从一个区区少林弃徒变成武当开山祖师,一届武学泰斗。

也正是他不平凡的际遇,和超脱凡俗的武学理念才能在一百多岁后,创造出金庸武侠世界最强的拳法——太极拳。将阴阳变化之道融入拳法之中,让武学修炼从外家进入内家,把道家的哲理用拳法展示出来。就从创造太极拳和太极剑这一方面就可以说明,张三丰在《倚天》的世界中,甩开了其他绝世高手不止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