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里,诸葛亮为何派关羽去守华容道?还让他立下军令状

2020-11-17 22:28:37 作者: 《三国演义》

作为经典名著,三国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几代人在它的陪伴下成长,即便是如今,依旧是妇孺皆知的程度。我们都知道故事的主线就是刘氏集团的成长以及衰亡过程,让人感慨那个混乱的年代下的分分合合。而走位智慧担当的诸葛亮,则是为蜀汉操劳一切。不过,有一个细节比较耐人寻味,那就是在赤壁之战中,他特意派了关羽前去华容道镇守,并且还专门让他立下了军令状,这里里面看着就有些猫腻了,为何军师会让关羽去那里?而不是其他人?

其实在三国这本书的架构里面,我们只了解当时的局面,所以对于着眼于天下的诸葛亮来说,虽然他们和曹魏是敌对的关系,但是当时曹操确实不能死,尽管他们可以打败曹军,但是不能直接将曹操杀掉。因为曹操在天下的局势当中起着重要的决定。尤其是北方,曹操一旦身死,北方将会彻底大乱,他们和东吴根本无法去管理,因为北方的胡人一直是被曹操打服的,曹操一死,他们势必卷土重来。

而他们位居南面的两国可是没有庞大的兵力去抗拒胡人,况且北方可不是南方这样多水。可以发挥他们的长处,所以一旦湖人进犯,几乎宣告北方的失守。但是有曹操在就不一样了,他庞大的军队在那里,对于胡人起着震慑作用,即便是他赤壁折戟,但是他的威慑力依旧让那些胡人不敢轻举妄动。而在曹操休养生息的时候,刘备又何尝不是,毕竟蜀汉才是实力最薄弱的一个。所以我们看到在曹魏修养的这些年里,蜀汉开始了扩张土地,才算是彻底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性格上,诸葛亮也是早已摸透了关羽,直到她遇到曹操势必会报当年之恩,将其释放。关羽的特点是费产的个鲜明的,一个是傲气,另一个就是义气,尤其是义气,使得他即便身死,依旧被供奉千年,成为了无数人信仰的存在。当初他和曹操恰巧有一段难忘的经历,在和大哥走散之后,他被曹操收到帐下,对他礼待有加,更是加官进爵。后来知道哥哥下落,他直接挂印封金,甚至还杀了曹操的几员大将,对子她也是心有惭愧,所以注定是要还恩于曹操的。这一点,诸葛亮已经猜测到。所以才会专门派他去,否则其他人的话,就不是这个结局了。

另外,当时在关羽心中,对这个就是也是始终颇有不服的,所以诸葛亮也是乘此机会想要敲打一下关羽,尤其是他的傲气,不是对谁都可以这样的。所以在他知道结局的情况下,特意让关羽立下军令状,这才会让他之后心有愧疚,不敢再对自己这么傲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