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为什么关张死心跟随刘备,只因他说了这句话

2020-11-17 22:29:04 作者: 《三国演义》

在中国人的传统思想中,有一个想法一直根深蒂固,那就是自己无论是做什么,一定要是第一!这种想法在三国时期最为强烈,无数英雄都想通过不断的努力奋斗,成为那个时期的佼佼者。其中的一个人,也是让我们格外关注,他便是汉昭烈帝——刘备。

从一开始的织席贩履,到后来的桃园三结义,再到三足鼎立,最后又在川蜀称帝,成为三国霸主之一,刘备用他自己的行动不断的证明着自己的野心。但成王之路何谈容易,刘备也是在众多次的挫折中,坚持前进!等到请出诸葛亮的时候,刘备才逐渐由一路的溃败转变成节节高升,最后有了问鼎天下的能力。

然而在刘备身上的故事中,有一件事一直被女三国爱好者所诟病,也成为了刘备人设上的一个污点。这件事就是他对待女人的观点,也是后来在黑社会团体中广为流传的思想。事情发生在长坂坡一战中,在这场战斗中,刘备的全部家当都被曹操祸害了。而他的家人也都被曹军冲散了,要不是手下部将赵云七进七出,或许刘备连儿子都没有了。

之后的故事,大家都很清楚,刘备为了收买人心,故意将儿子刘禅扔在地上,并称“子险些损我一员大将!”当然了,这种做法,真的起到了他预期的效果。要是谈及刘备的这种虚假行为,还真不是一次。刘备蜗居徐州的时候,就干过类似的事情,但救人的不是赵云而是张飞。刘备从陶谦手中得到徐州的时候,心里是非常开心的,毕竟有了一块地方能够施展自己的梦想了。

吕布的突然袭击,使得刘备的野心再次破灭,差点还将自己深陷险境之中。吕布看见刘备带领着关羽出征在外,便趁着张飞醉酒误事的时机,趁机占领了徐州。张飞醉酒的时候,迷迷糊糊的就光顾着自己逃跑了,把刘备的家眷给忘记了。等见到了刘备才想起这事,慌张的他连忙向刘备道歉,想要用自己的性命来弥补所犯下的过错。

刘备知道这件事情之后,也没怎么生气,他很清楚张飞和徐州谁的价值更大。于是刘备就对张飞说“当日我们桃园三结义,对天起誓,兄弟三人,不求同生但求同死,如今三弟要是求死,大哥我绝不独活!”

之后为了张飞安心,刘备更是说出了“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裳”这句话,直接给关张二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正是这一句话,招来许多女性三国迷的记恨,对刘备的态度也差到了极点。虽然这句话在女性中不受欢迎,但是黑社会团体中,却是广为流传,大哥常常用它来收买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