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原本可以轻松剿灭方腊,只恨宋江不会用五虎上将!

2020-11-19 08:57:27 作者: 梁山原本可以

水泊梁山黑帮,可不是一般的黑帮,他们拥有极为强劲的军事实力。梁山军队分作马、步、水三军,马军是最核心力量,又以关、林、秦、呼延、董五虎将为翘楚。

只可惜,终水浒一书,梁山五虎并没有出现全体协同作战的场面。俗话说,合则利,分则弊。这五位猛将如果组合起来,风云际会,将发挥出多大的战力?势必当者披靡吧!如果宋江早一点把五虎将磨合成一个整体,征方腊时也不会打得那样凄惨,必定轻松加以剿灭了!

假想一下,五虎同征,分作前、后、左、右、中五军,应该如何调配呢?

一、前军先锋:豹子头林冲

梁山马军先锋一贯任用霹雳火秦明,但平心而论,林教头更为适合。

林冲武力为五虎之冠,临敌经验丰富,机变百出,往往能在千钧一发之际激发最大潜能,敌将极难在他面前占得上风。

更为重要的是,林教头的胜率是梁山五虎之首,全书二十余战未尝一败,斩杀敌将最多。考虑到打头阵的将军,一旦落败,对士气会产生极大挫伤,因此林冲统领前军,实至名归。

二、两翼:霹雳火秦明、双枪将董平

霹雳火与双枪将,都是攻击型的猛将。秦明狼牙棒势大力沉,极擅闪电战;董平双枪凌厉,为人悍勇,临阵有进无退。试想,由秦、董二人从左右两翼狂飚突进,呼应林冲前军深入,恐怕没有哪支冷兵器部队能够抵挡三名悍将的冲击。

其实,秦明、董平都有担纲先锋的绝对实力,但秦明的武力值要低于林冲;董平又太过轻剽,易于冒进,不如林教头沉着稳健。

三、中军:大刀关胜

关胜位居梁山五虎之首,头脑冷静,武力超卓。观水浒全书,关胜极少有轻敌冒进的例子,总能够识破敌将的伎俩,显而易见,他是一员具有统帅风范的战将。

中军就是整个作战部队的中枢,中军主将的一举一动,事关军事行动的成败,生死攸关。关胜坐镇中军,指挥若定,必然会让梁山军队进退有度,攻守得宜。

四、后军:双鞭呼延灼

呼延灼是持久型战将,善于应对长达百余回合的苦战,性格坚毅,可托大任。后军是整个作战部队的保障,进退攻守之际,都是最可依赖的后盾,有呼延灼坐镇,可令友军信赖。

更重要的是,呼延灼可以拉起实力强劲的连环马。一旦战局不利,驱遣连环马队上前,以攻代守,可以扭转败局,危急之中砥定乾坤。